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盆地(气象)的参数与指标(公式)---(1)

已有 2091 次阅读 2020-5-19 11:39 |个人分类:盆地地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盆地(气象)的参数与指标(公式)---1

张学文 2020 05 19

    

    量化是一切试图使知识提高为科学知识的重要环节。把全球各地的盆地的气象状况拿来对比分析,就提出特有的盆地气象问题。这里为盆地气象提出几个(暂且)有关的量化的参数与我设定的一个指标。


盆地气象:研究盆地(包括四周山体)对盆地内的天气与气候的影响的系统知识,称为盆地气象。

 

1.       盆地面积A:指盆地内比较平坦的部分的总面积(不包括它四周的山区面积)。盆地面积是地理学的特征量。

2.       盆地平均海拔H:指盆地比较平坦区域(不包括山区)的平均海拔高度。

3.       盆地深度D:是指盆地四周各个方向山顶的最高高度的平均值与盆地平均海拔差值。例如某盆地的平坦部分的平均海拔是1000米,而其各个方向的山体的最高点的平均高度是2000米,那么盆地的深度D就是1000米。

4.       盆地深度指数I 这是我定义的一个量(指标),I=CD/(A)0.5。这里的盆地深度指数I是一个刻画盆地的相对深浅程度的指标。其中的D是盆地的深度,而A是盆地面积。C是一个参数。

 

前面三个量都是用来刻画每个盆地的地理几何特征的量。比较直观,这里不多解释了。下面着重说明一下盆地深度指数的含义。

既然是盆地,它就具有特定的盆地面积,以及特定的盆地周围的山体究竟比盆地底部高了多少。这里盆地面积用A表示,盆地深度用D表示。显然,盆地面积越小而盆地深度越大,则盆地周围的山体对空气的流动的影响越大。为了体现(对比)不同盆地的相对深度,就需要提出一个盆地的相对深度的指标。为此这里提出一个考虑了盆地面积又考虑了盆地周围山体高度的相对指标:盆地深度指数I

I=CD/(A)0.5

这个公式中盆地深度指数I与盆地的盆地深度D成正比例,而与盆地面积的平方根成反比例。显然面积相同的盆地,盆地越深,此指标值越大。盆地深度相同的盆地,盆地面积越大则其四周山体对盆地的影响越小(变量在分母上)。面积还要开平方是考虑到盆地深度是以长度计量的,而盆地深度指数最好是没有因次(量纲)的纯数,所以我们把在分母位置的面积开平方。这样深度与面积的平方根的比值就是一个没有量纲的纯数。

另外公式中分子中C是一个系数,它是考虑到我们对高度的计量是用米计算,而面积用万平方公里计算(用其他几类单位,这个系数需要另外修订)。这保证了比值基本在1的附近。

在后面的博客中我们要进一步给出此公式的查算表以及一些具体盆地的实例。


这里提出的盆地深度指数公式,是第1次提出。它可能存在一些弱点需要进一步改进。这些在今后逐步修订,完善吧。而我的目的是用它度量这个盆地对空气、水汽的交换的影响、阻挡能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33876.html

上一篇:世界气象组织等--新疆气象手册(74)附录10
下一篇:盆地深度指数表---(2)
收藏 IP: 110.152.212.*| 热度|

3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