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雪的厚度与降水厚度比值与气温的关系表--气象表4

已有 6506 次阅读 2019-8-14 11:26 |个人分类:气象表格|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雪的厚与降水厚度与气温的关系表--气象表4

张学文,20190814

液体水的密度大家都知道:1立方米是1吨,或者说1立方厘米是1克。对应于降雨的厚度是10毫米的雨深对应1千克/平方米。

但是对于降雪的厚度与其含水量的关系,我们有什么认识?显然相同厚度的雨水与积雪所含有的水分是不同的,雪里含有的水分比同体积的水要小很多。

对这个问题的一般答案是101,即如果是10毫米的雪深(新雪),它对应的水深(等价于)是1毫米。其实,气象站要把雪化成为水以后,再测量它的含水量的。而且气象部门在报告雪的数量的时候不是用雪的厚度为单位,而是以雪融化为水以后,所折合的水分为其降水量的,即雪与雨都是用统一的水的厚度来表示的。

所以面对下雪的雪量,气象站给的数据就是雪化为水的厚度。它与降雨用相同的尺度计量,你无需为此多疑。

但是雪的厚度比雨水的深度更直观,而且任何人都容易自己在平地上测量雪有多厚。这样测量到的雪厚是否都与雨水厚度是101的关系?

应当说雪是在在气温在摄氏0度附近下到地面上的,却实是差不多如此。如果下雪时气温很低,10毫米厚的雪折合不到1毫米的降水量。下面的表可以供参考(来自光明日报出版社的天气与气候一书,2004年,第268页)

雪厚度与降水厚度的比值与气温的关系表

气温(摄氏)范围

气温(华氏)范围

雪厚度与雨厚度的比值

oF

1.7

35

71

-1.7-1.

29-34

101

-6.7--2.2

20-38

151

-12.2--7.2

10-19

201

--17.8--12.8

0-9

301

小于-17.8

小于0

401

 

这个表说明,气温在摄氏0度附近,雪厚与雨厚的比例大致是101,摄氏-10度附近的情况下,雪的密度是水的密度的20分之一。

另外,以上的讨论都是指新雪的密度。对于沉积了多日的雪,并且被后来的新雪覆盖了的雪,其密度要进一步加大(压实),而多年累积的雪,即变成冰川的雪密度可以接近冰的密度--1立方米是900千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3584.html

上一篇:世界各个大洲的降水资源量表--气象表3
下一篇:地球表层不同形态水体数量对比表--气象表5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