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们需要提炼一个比能量、质量更基础的概念?!

已有 2662 次阅读 2019-4-6 17:03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需要提炼一个比能量、质量更基础的概念?!

张学文,20190406

每一门知识都需要一些基础概念。例如在科学领域中,质量,能量就是基础概念。要知道这些概念联系着的是 质量不灭定律和能量不灭定律。

一般认为发现客观规律(公式)非常重要。可我逐步明白提炼表达科学规律用的基本概念其实比发现客观规律更重要!

是想如果没有能量概念、质量概念,那么质量守恒、能量守恒定律这些著名的规律就无法提炼、表达出来!

上面是闲话,现在提出问题

我们是否还缺少一个比能量、质量更基础的概念?!

我说这个话是基于关于极值的原理是否缺少一个合适通用的基础概念(等待提炼):

l  周筑宝教授等的《最小耗能原理及其应用》一书,强调最小能耗是基础规律。在其内容介绍中作者指出有评审者认为这一工作可能处于与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同样重要的地位。---周教授在书中列了这个极值原理在很多方面的具体运用的实例。

l  周教授还指出最小能耗原理与普利高津的最小熵产生原理是不同的。

l  记得许良的一本书介绍所谓最小作用原理。说光线为什么遇到不同介质其运动方向发生改变是因为这样光线用这种方法到达目的地的费时最少。而更重要的是作者指出巧妙的规定什么是作用量以后。不仅可以推导出力学公式,而且连电动力学的公式也是它的特例。

l  我们在统计学里经常用到正态分布、负指数分布等等统计、概率分布公式。而后来我们明白这些不同的公式都是信息熵最大(物质系统内的复杂程度最大)在某些不同的约束条件下的体现。

l  这样我们至少有:最小耗能、最小熵产生、最小作用、最大熵(状态最复杂)、最短历时(光线在不同介质中的运动)等等极值原理。而且某些极值原理几乎可以概括物理学的很多著名公式。

基于如上情况,我觉得现在需要一个更基础概念。一个比能量、能耗、作用、熵、熵产生、最经济、最保险等等等等更为基础的概念。

这个定量的概念可以通用于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社会科学中;而这个量的核心特点是在对应的系统、体系内总是自发取极值(极大值或者极小,但是该系统的约束条件不同则体现为不同的公式)。而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社会科学中的一些重要规律都是这个极值原理的特例。

于是我感到现在需要在这些认识的基础上提炼一个更抽象又更通俗更有普遍意义的概念来概括我们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都通用的规律。从而使我们的科学水平提高一大步。

现在看。最小作用、最快、最节约、最小能耗、最大熵、最复杂、最小熵产生等等都是它在某领域的初步提炼。我们期待进一步的科学名词提炼。

爱因斯坦说正确的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提炼一个比能量、质量更基础的概念是否应当是当今科学界的一个重要问题?

    你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1787.html

上一篇:新疆行:隨劉衍淮班主任的足跡走--葉 文 欽
下一篇:科学网的博客排名网页已经失联了?
收藏 IP: 110.152.209.*| 热度|

7 尤明庆 檀成龙 马德义 谢力 周少祥 杨悦奉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