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太极拳的力学问题

已有 2188 次阅读 2019-10-13 21:50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年龄的人不适合大运动量,就想着打打太极拳。太极拳动作缓慢,且锻炼到全身器官,有益于身体。太极拳模仿了太极的特点,身体有大量的旋转,导致人很容易伤到膝盖。太极拳动作是长期的传承结果,现在教拳师父多,很多要么自己也不精通,要么讲不出来。我从力的特点做点分析,帮助太极拳爱好者。

       先说膝盖问题。陈氏太极陈家沟传人也承认有很多人练拳练出了膝盖问题。膝盖伤痛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膝盖为什么伤痛? 一般有两说,一是打太极时架子太矮,膝盖超脚尖;另一种是腿在承受身体重量的时候旋转。

      膝盖提供了一种机制,满足大腿和小腿屈伸,但是膝盖处不能旋转。因此,在练拳时,如果腿在支撑身体,就不能旋转腿部,只有腿在腾空的时候旋转。可是太极拳又到处是身体旋转,怎么办才好?在这里就要说陈氏太极的特点。陈氏太极拳打拳不慢,速度快。腿的旋转就要利用身体惯性特点,发力特点,借着机会旋转腿部。

      太极的动作特点是:手不无因而动,每一动均由脚而腿而腰,完整一气。说得直接一点,就是手在力上联着脚。比如我们用手推一个东西,会斜着身体,因为斜着身体,手上受的力很直接传导到脚上。

       在打太极的时候,脚和手通过腰部、腿部协调起来。所有的力最终是来自大地,手上的力通过脚、腿、腰传导到手上。手上的力有根,根在脚上。由于拳是运动的,肯定在交界处有不协调的部分,那就要求速度快。

     

       下面举例说明用力的问题。

         陈氏太极开始第一式为金刚捣碓,从网上下载的前一部分练习方法,分析问题。

1、左掤重心右移
右移双掌左逆缠,右顺缠,左掤,左手为叼手,腕与肩同高,右手为托手,置于左手右下方,双手距一肘,双肘松沉。松左胯,重心移至右腿。身体左转45度。

 

问题及修改:左掤而重心在右腿,那么向左的力就小,只能是虚力。我改为左掤而重心在左腿,右腿和左手配合。如果敌人从左边冲过来,左手有力能够挡住,左手的力来自右腿,左腿负责稳住身体。类似弓步状态,容易抵抗敌方冲击。


2、右掤重心左移
左掌顺缠,右掌逆缠,坐腕翻掌,此时掌心朝前,指尖朝左,呈捋手,平捋至身体右侧,松右胯,重心左移,身体右转45度,右脚脚尖外摆45度。


问题及修改:这里的练习方法没有提到身体如何旋转。旋转的力同样是来自大地。按我提到的模式来说,右脚不是支撑腿,就与身体配合向右转。在转腰的过程中,能感觉到右脚根向前推动地面,大地给一个向后的力,正好推动身体右转。在身体转起来后,右腿一松,转的快一些,在左腿重心移动过来之前,实现脚尖外摆45度。

3、重心右移
上肢不变,松左胯,臀走后弧,重心右移。


问题:按我的方法,不再移动重心了。


4、转腰提腿。
上肢不变,松右胯微右旋身体下沉,顺势提左腿。

5、开步对拉。
左腿45度开步(左前方向)脚跟内侧铲地。双脚基本平行,同时双手向后上掤,与左腿开步形成对拉,眼观开步方向。
6、下捋移重心
双手下捋外掤,合至胯上。松右胯,臀走后弧,重心左移。


问题:这个动作很复杂,涉及到大幅度移动重心和身体旋转两个方面,最容易伤身体。左脚已伸向左前方,不同的人重心位置有一些差异。左脚和腰部配合向左转(转的力不用大),在身体转起来后,右腿向左腿方向使劲一蹬。因为右腿蹬,会导致左腿悬空。在悬空的时间,左腿快速旋转,保证在不受力的情况下,转腿到位。


7、摆脚尖手前掤。
左脚尖外摆45度,左掌掌心朝下朝前掤,与右掌心相合。

问题: 左脚支撑身体,旋转脚尖会伤膝盖。

8、上步合手
上右步,虚脚点地,左掌上撩合于右小臂上。


   上面第1、2步不是主要的,根本在于第6步。保证每一个力都是有根的。为什么辅助腿与腰部配合旋转?因为辅助腿离身体远,对于身体来说,力矩大。支撑腿与身体在一起,只能靠脚尖来旋转,这也容易伤膝盖。

     在很多时候,两条腿都受力,只是有偏重,比如右腿的力为2,左腿为1。而移动只是为了身体转向,那么支撑腿可能如同走路一样,蹬腿的时候带一点旋转,身体就转向了,就不需要额外动作。

 

    在打拳的时候,身体会左右动,有动就有停。比如我右腿为支撑腿,推动身体向左,如果力量大一点,左腿就会悬空。因为力是沿着右腿的方向,可分为向上和向左的两个力。如果右腿蹬地的力变大了,向上的力也变大,超过身体重量了,左腿就可以不受力,不过这个时间很短。左腿就可以不受力,可以转腿。

    在重心移到左腿的时候,运动的身体要停下来。由于身体惯性,左腿要加大力量,抵抗身体惯性,这使得右腿有悬空时间,当然时间也很短。

     如果实在是想不到别的办法,还要旋转身体,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脚蹬地,让身体有一个向上的小运动,然后脚下一松,趁机旋转脚和腿部。等身体受重力向下的时候,脚和腿部已旋转完毕。

     下面是背对屏幕的人,两条腿运动受力情况。在运动过程中,腿的受力很复杂。练习太极拳的时候完全可以体会,总的原则是: 旋转的脚和腿部不能支持身体,必须不受力。

    图片.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1778.html

上一篇:糖是有毒的
下一篇:分解的艺术——从非暴力沟通说起
收藏 IP: 121.17.57.*|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