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分解的艺术——从非暴力沟通说起

已有 1698 次阅读 2019-10-20 21:5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微软周三公布的年度文件显示,微软CEO纳德拉在2019财年共获得4291万美元的总薪酬,较上一财年的2584万美元大幅增加66%。2019年以来,微软股价已经累计上涨38%,市值突破万亿美元大关,并在9月触及142.37美元的历史新高。2014年2月纳德拉上任至今,微软股价涨幅超过280%,甚至在某些时段超过了风头正劲的苹果。

   纳德拉在成为CEO后采取的首轮行动之一,就是要求高层管理人员阅读马歇尔·罗森伯格的《非暴力沟通》。非暴力沟通让人想起“非暴力”不合作,印度人的精神领袖甘地。纳德拉正好是印度人。

   在非暴力沟通一书中,核心内容就两个:1、不评价,只描述事实;2、以内心情感做为基础。

   “哥哥昨天无缘无故发脾气”就带有评论,用了词汇“无缘无故”。“开会时,经理没有问我的意见”就是白描,只是陈述事实。

   评论往往带有主观色彩,书中提到大量案例。女友想多一些体贴,那她就太粘人了,而我想多一些体贴,她就像木头一样。如果同事关心细节,他就有强迫症;如果我更在乎细节,他就是粗心大意。

   内心情感,就是自己的感受,比如不安,不舒服,失落,厌烦,郁闷,兴奋、高兴,兴高采烈,害怕,担心,失望,等等吧。

   在非暴力沟通中,作者还写了更多的东西。有了内心感受,那么谁应该为这个感受负责。我因噪声而感觉到烦,如果噪声超出了界限(比如国标),噪声源来负责;否则就是自己负责了。如果噪声来自青蛙叫声,就只有自己负责了。责任划分往往是不太清楚的,这也是国家标准、法律的任务了。当然,在一般沟通中,还是有一个比较通用的标准,可以用于直接判断。

   在非暴力沟通中,作者还写出了沟通的基础——感受。任何的问题都可归到人的感受中。不是以理论、道德等作为沟通基础,而是以感觉,人最基本的情感,从而避免或减少沟通的摩擦。

   对于非暴力沟通这本书,最大的价值在于提了很多例子。作者不是教育我们做什么,而是自己做,让我们看,从而学会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202763.html

上一篇:太极拳的力学问题
下一篇:做人做事一定要不忘初心
收藏 IP: 106.121.136.*| 热度|

2 何培龙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