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bing1877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bing187717

博文

发展安全文化产业6条建议

已有 2136 次阅读 2017-4-19 11: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enter, 文化产业

发展安全文化产业6条建议


王秉

(中南大学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湖南长沙 410083


在此,分享一篇已经刊出的原文(杂志刊出时限于篇幅有删节),刊出稿件附后。


文化产业作为一种新型支柱产业,越来越受国家重视。而随着安全文化的不断发展和拓展,也催生了诸多安全文化产业(如安全文化作品出版发行、安全科技服务、安全咨询管理、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文艺表演等),其具有安全服务功能、事故预防与减损功能、经济功能及文化功能等重要价值。此外,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以及我国“十三五”规划(包括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对文化产业发展和安全文化建设所提出的一系列新要求(使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大力倡导安全文化等)。因此,亟需探讨新形势下的安全文化产业发展问题。

理论而言,优化产业结构是促进某一产业发展的最重要途径。因而,优化安全文化产业结构对于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就显得至关重要。在此,对优化安全文化产业结构提出2条路径:

第一,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合理化,即根据社会安全发展及大众的安全、健康需求,实现各安全文化子产业间的协调,如各安全文化子产业在发展规模比例关系上的协调及它们间的关联程度的提高,还包括资金、技术等支持的协调等。

第二,促进安全文化产业高度化,即安全文化产业应根据科学技术(主要指安全科学技术)及经济发展的历史和逻辑序列,逐渐实现从低级水平向高级水平的过渡与发展,如将新兴科学技术,尤其是先进安全科学技术,融入安全文化产业,即借助“安全文化+”为安全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显然,安全文化产业结构合理化是其高度化的基础,而安全文化产业高度化又是其合理化的必然结果。因此,优化安全文化产业结构最终应达到安全文化产业结构合理化和高度化的统一。在此基础上,可根据安全文化产业结构的3条优化路径,对安全文化产业发展提出6条具体建议:

第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为安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创造良好的社会支撑。大众的精神、物质安全文化需求及对安全的认同是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通过社会安全文化建设可有效提升大众的精神、物质安全文化追求和安全认同感。

第二,制定安全文化产业发展的中长期战略方案,为安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设定目标、任务、思路和方法。

第三,促进安全文化产业内部及其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实现安全文化产业高度化和持续创新。通过安全文化产业内部重组和融合,如将安全咨询管理、培训教育等产业集于一体,既可拓宽安全文化机构的业务范围,还可实现各产业间的互相促进作用,进而实现安全文化产业高度化;积极寻求安全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之间的融合,丰富安全文化产业元素,进而促进安全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第四,促进安全文化产业与新兴科学技术(尤其是安全科学技术)的融合,为提升安全文化产业技术含量注入活力。科技对安全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安全文化产品设计、生产、传播等环节和安全文化服务方面的科技支持,有助于促进安全文化产业水平升级。

第五,推动安全文化产业经营模式及体制改革,开拓安全文化产业市场空间并促进其高效、合理发展。优化安全文化产业市场机制,促进安全文化消费市场的发展,如安全文化产业组织应摆脱传统的靠政府行政指令来促使企事业单位等对安全文化产品或服务的需要的经营模式,制定良好的开发、经营策略,如开展公益安全文化宣传、教育等,以吸引人们更多地开展安全文化消费,培育安全文化产业市场;对安全文化产业组织进行改革,创新体系机制,如对属于国有性质的安全文化产业组织(如演出团体、媒体开发和制作组织等)进行改制,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或深化安全文化产业组织内部改革,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机制。

第六,培养安全文化产业人才,为安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及可持续发展积蓄人才资本。培养安全专业人才,主要包括安全技术、安全咨询管理、安全培训教育、安全文艺等人才,提高安全文化产业的专业性和品牌性;培养安全文化产业管理人才,提高安全文化产业组织管理水平,主要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制定发展战略以及研究、创作、开发、生产、销售等环节的管理。



刊出稿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3670-1049821.html

上一篇:近10年(2007—2016)我国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
下一篇:又4张国外近代生产安全历史珍贵图片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