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素食、富贵病与事情的真相

已有 3576 次阅读 2012-3-4 21:11 |个人分类:《人天逍遥》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素食, 真相, 事情, 富贵病

素食、富贵病与事情的真相
——《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读书笔记1
引子
《真相竟如此难得》是《人天逍遥:从科学出发》第一篇文章。蒋叔从《中国健康调查报告》切入,尝试消除对素食的偏见和误解,并揭露了医疗界、工业界等行业内幕;展现了“科学”名义下的黑与白。当然,对于《中国健康调查报告》也有不同的声音,可以看延伸阅读[3];下面说说我的心得和想法。


我们面临的营养问题
营养过剩带来系列问题,也就是所谓的富贵病,比如肥胖所引起的各种病。有报道[4]提到美国的穷人更容易得富贵病,这种情况,在中国也有这个趋势——营养不良的问题,在中国大部分地区,也许成为了过去。

但由于传统观念,国人对吃喝还是很为迷恋,“请客吃饭”还是一种时尚;比如从科学网的不少网友聚会的照片来看,大吃大喝还是必备节目之一。

因此,部分国人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足——这个问题是前提,后面将围绕这个问题展开。


要不要选择素食?
既然有营养过剩问题,就不得不提到素食。对于不同人,素食的意义不同;最直观的,比如有助于预防营养过剩、低碳等。略作延伸,还有动物保护,宗教等方面的意义;很多,不赘述。这些是素食的正面因素。

素食存在争议的大约有三个问题:营养,习惯以及主义。营养问题就是素食能不能满足需求,素食主义者认为是足够的;但反对者总会列出体力劳动者之类的,对肉食的需求强烈。第二个人问题,习惯问题,大约指的是“喜欢”肉食或者“不喜欢”素食;或者体质差异。第三个问题就是有人不喜欢被强加或被宣传接受某种主义。

在我看来,这三个争议不构成拒绝素食的理由。抛弃一切主义、宗教来看,素食,或者部分素食,对部分营养可能过剩或者营养充足的人来说,是值得尝试的。


如何直面素食
素食既然是值得尝试的事情,那么为什么还有人抗拒?我认为是不理解和误会。对宣传素食的朋友来说,对素食的拒绝,也许是一件很古怪的事情:明明是一件好事,居然还可能被拒绝甚至误会!

我想可能和人们的接受心理以及宣传方式有关。从心理上来说,人们经常“犯贱”(抱歉我想不到更合适的词),习惯认为送上门的一切,不是好的。从宣传方式上来说,人们拒绝功利色彩浓厚的素食,比如素菜馆的宣传素食,比如夹带宗教的宣传素食。

因此,建议素食宣传者,淡化各种功利色彩,以单纯的形式来传播素食文化;对于被宣传者来说,不妨敞开胸怀,大胆尝试,感觉不排斥,就可能走向接受。

具体的尝试素食,可能需要一个过程,我博文《初次素食96小时报告》有一个小结,对初次素食的人来说,也许有点参考价值。别学我上来整天白菜豆腐,嘴里真的很淡!


事情的真相
事情的真相只有一个!但事实上,很多事情大众是必然不会了解到真相的。《真相竟如此难得》一文提到政府、医疗界、工业界、媒体等,都将利益置于健康之上;我很认同。

由于信息的不透明、不对称和垄断。我们接触到的信息,往往是被各种加工、或者被操纵修改了的信息。如今的互联网,一样如此。

那么,谁来透露事情的真相?我认为只有学者,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他们也许是有能力发现的群体。但他们一样会面临被欺骗和利益相关的局面;这时候就是良知、专业和思考出场——这是他们可能所擅长的。当然可能还需要途径和平台,比如记者、媒体或权威机构。


我的行动
前面扯了一堆,不能光闲扯,我也该有点自己的行动。那么,我的计划是:
  • 合理的尝试素食。上次因为打赌输了,一咬牙坚持下来几天素食,不够静心;匹夫之勇,哈哈~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无宗教信仰,提倡动物保护。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544022.html

上一篇:【永生计划】科学还是炼金术?
下一篇:文科生与理科生的差别
收藏 IP: 183.3.171.*| 热度|

14 许培扬 肖重发 吴飞鹏 李学宽 蔣勁松 张自锋 吕喆 黄锦芳 骆小红 李宇斌 刘钢 杨月琴 曾新林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