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明代能绘球形投影世界地图吗?

已有 5427 次阅读 2015-4-6 23:04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明代世界地图

有网友问:李老师,关注你多年了。一直有疑问,经纬度的发明和使用是否是需要一定的几何知识和地球是一个球体的认识。当时的中国具备这种能力吗?一个史地爱好者。

“天圆地方”这句话,经常被引用,作为中国人不懂地是球形的概念,不懂几何,因此无法绘制《坤輿万国全图》之类的世界地图。事实如此吗?

关于中国没有几何,就让数学方面的朋友去解答了。我只谈地图学方面的问题。中国人不止是讲天圆地方,汉代就有浑天说,大家可以去找这方面的资料。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39/4249/490577.html

我举几个例子,比较中国与西方地图,说明中国明代对地理,地球的认知。

卫匡国《中国新地图集》给了一个很精彩的答案,我在科学网的一篇文章谈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18395.html),这里再简述一遍。卫匡国1642年来华(一说1643年),1653年回到欧洲,1654年就出版了全中国的地图集,1657年再来中国,1661年在杭州逝世,葬在杭州。这本地图集有17张地图,包括中国全图,15省分省地图,还有日本地图,从中国全图看,是球形投影的。


明代中国的版图,就算比今天少1/3600万平方公里好了,假如马走的速度是每小时6公里左右,算它每小时能覆盖10平方公里,一天24小时不停的走,要走差不多70年,不算爬山涉水,与当地不同方言的居民问路,与官府打交道,也不算测量,绘图,整合。假如算一天工作8小时,就要210年。一个人是不能测量的,起码要两个人,如果要算他与当地人交流,找助手测量,起码要1000年以上。卫匡国能在10年内完成1000年测绘全中国的地图的工作量吗?当然不行。那地图从哪儿来?只能是中国人自己绘制的,卫匡国只是把地图翻译成拉丁文。这本地图集的地图有完整的经纬度,每个城市标注清清楚楚,与今天的地图没有太大差异。既然不是卫匡国测绘的地图,他能在地图上标示精确的经纬度吗?这些经纬度不是中国人自己量度,又是谁量度的?只要有一个城市不是卫匡国测量的,我们就得质问,是谁量度的,除了中国人,还有谁可以担任这工作?这工作可不是任何一个人可以胜任的,是千千万万中国人,历时千年以上,在中央集权的号令下编修地方志的成果。

再说,卫匡国来华之际,正是明清交接的时代,天下大乱,外有满清入关,内有李自成,北方饥荒连年,到人相食的程度,他来华两年后,崇祯在煤山自杀。在这种环境下,卫匡国如何能走遍全中国去测绘地图?这些很简单的推理,都被“天圆地方”一句话掩盖了。还称卫匡国为中国地理学之父。

中国明代测绘地图的科技能力,可以从最近发现的洪武时代南京地图看出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30563.html


洪武时代南京地图

今天南京地图(谷歌)

洪武时代的南京地图与今天的南京地图,几乎可以完全重合,方位没有两样。这就是明代测绘的能力。从局部到大部,从陆地到海洋,当时中国应该具备了世界最精准的测量技术。


反观Mercator1595年的北极圈地图,与《坤輿万国全图》比较,很清楚,Mercator的北极圈地图是错误百出的。就算利玛窦在中国得到Mercator的地图,他又如何更正Mercator的错误,绘制出正确的美洲地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8282.html


比较《坤輿万国全图》的地理,其精确度高于西方同时的地图。正确的地图是不可能抄自错误的地图而偶然更正的。正确的地图是测绘者完成的,抄本只能越抄越离谱。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73546.html



16世纪地图,南美地形比较。我把《坤輿万国全图》名为中国1430年地图,因为它既不是利玛窦/欧洲人绘制,原图实际成图时间也不是1602年,应为1430年左右。


这就是西方地图的真相。也是为什么我把这道理讲清楚,西方的地图历史网站要关闭的原因。西方只能用默认的方式来表示承认错误,要公开承认,还要一段时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42345.html

以上的问题是非常简单的常识,是无法辩驳的。如何就被一句“天圆地方”全部抹杀了明代中国人能测绘世界地图的能力?文献在中国可能再找不到,但是存在西方翻译的著作、地图里,华夏文化遗存、文物在美国很多,以往就用“华工遗下的”,一句话抹杀掉。现在证据太多,再不能这么简单解释了。

做学问,不能人云亦云,有些人把翻译的西方著作当成神圣不可侵犯的宝典,把捏造的假象当成事实,科研人员可不能这样。凡事要寻根究底,想一想,是否合理,能否解释。不要光找中国文献的岔子,也要找西方文献的岔子。上面的例子,说穿了很可笑,但是,被国人盲目相信了几百年,讲穿了,还有人要继续为错误一方辩护,这就要问更深一层原因。为什么这么浅显的道理,说了多年,还有人不明白?为什么被传销愚弄的人,继续要愚弄别人,找新人入壳?为什么“皇帝的新衣”只有“不懂事”的小孩才戳破玄虚?这也是李约瑟,钱学森之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80383.html

上一篇:坤輿万国全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章
下一篇:科学在乎一个“真”字,做人也如是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13 周少祥 陈飞 戴德昌 姬扬 骆小红 王博 高召顺 李世红 陈冬生 梁光河 周忠浩 chenhuansheng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