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陆明莹的科学和技术贡献(受托代发) 精选

已有 13720 次阅读 2016-7-13 07: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陆明莹的科学和技术贡献

王国裕


   明莹和我一生共同做了两件事。一件是CMOS摄像芯片,没有当初的发明就实现不了手机照相。CMOS相机现在已经取代了CCD的主流地位,而后者曾得到2009年诺贝尔奖。

   第二件是现在做的DMB+(注:DMB即数字多媒体广播),知道的人不多,因为它是一个全新的研究领域。我感到其意义不亚于CMOS摄像芯片。所幸明莹去世前已看到DMB+的应用和市场启动,这给她极大的欣慰。

   这是两件影响人类生活方式的重大科学成果,第一件已有定论,第二件从研发和试验角度也已经可以这样结论,现在需要大规模应用推广来向社会证明和普及。

   我想说明的是,我们做这两个项目时,都是世界上当时没有人做或做不了的。上世纪80年代末,业内普遍看好CCD成像技术的优势,认为CMOS成像没有前途。在此背景下,我们把CMOS单片摄像器件做出来了,才有了后来跟进的研究和产业行为。DAB(数字音频广播)的目标一直是数字收音机而已,并且进展缓慢(因为通信发展太快,而FM收音机又太多太便宜了),是我们在世界上首先把DAB发展成为通信的互补技术(定义为DMB+),能与通信(有史以来最大的产业)互补意味着极大的机会,这使得DMB+与当初的DAB相比身价百倍。到现在为止在国际上只有我们团队在做DMB+。我和明莹的愿望是把它在中国产业化,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由中国人研发并主导的新技术、新产业而走向世界。这两件事才是实实在在的原始创新!

   我还想说明的是,科学家和企业家的作用不同。有同学说我们发明了CMOS成像芯片、自己却没有赚大钱而低看我们。其实原创发明才是科学家所追求的最高境界,一个好技术总有人把它推向市场并普及,东方不亮西方亮。正是我们开放的姿态,才使得CMOS成像芯片用得如此广泛,若我们自己做,不可能做这么大。有了这个开放的经验,DMB+的推广应用就清晰得多,已经形成一个产业链雏形。我们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共同成就一个大事业。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有影响的企业和创业者将应运而生,有眼光的企业家会比我们做得更好。

   以上介绍了明莹和我的战略成就,而她战术能力更是了得。她是发明大家,其方法和设计总有亮点,大家都做的,她能做得最好。以傅里叶变换的算法优化为例,她提出新的解码算法,使得这个共同的设计难点变得简单。她独特的DAB信道解码算法使得我们的DAB基带芯片具有最好指标。更要提及,她发明了一种集成电路设计方法(我认为应定义为“明莹方法”),不用嵌入式CPU如ARM, 采用硬件描述语言构造局部ALU单元,就如同变大兵团作战为游击战,使得设计更简洁、更直观、更容易。这种方法对于提高中国IC设计能力很有用,但她未有时间和精力总结出来,我答应她,我后面来做这件事(希望有兴趣的年轻学者参与和学习)。这些战术能力是我非常佩服的,也是她同事公认的。我从事IC设计30余年,见到海内外无数的设计人员,没有人达到她这种出神入化的程度。

   可以说我们为科学而生,当然我们也期望长寿和天伦之乐,但如果没有这些,我们也不遗憾,因为科学研究是我们的精神寄托。我们也抱怨命运不公,给我们家庭不尽的打击,但另一方面,我们又很幸运。像以上重量级的科研成果一个人一生成就一件就很难得,何况两次!大家都知道明莹和我很努力,但比我们努力、聪明的人多去了,科学成就往往可望而不可及,原始创新和重大突破常常犹如大海捞针,而我们捞到两次!因此请大家不要过于为我们悲伤、惋惜,更多地看到我们的科学追求和理想。尤其我想对我俩的本科同学们说:近40年前我们一起入门之后,有两个痴迷的同学一直从事这个专业并做得这样深入、这样执着,请为我们骄傲!

   面对家庭变故,我们曾互相配合、互相依靠、共同面对。我们一生忙忙碌碌,聚少离多,她生病反而给我们创造了一起互相照应的机会。她在最后的日子里有我陪伴,大部分时间里不甚痛苦(这种病,做到这一点很不易)。我每天给她洗热水澡和按摩,一直到3天前,我还开车带她到泰晤士河边,到近郊森林。我明白她所有的愿望并承诺努力将其实现。在她病重期间,我们仍处理工作,从未间断。DMB+项目最近进展不错,我很想把它做好,一个原因是包含了明莹的期盼,这个项目最初的贡献是她做出的,我现在努力把DMB+做好,也怀有对她的浓烈的情意,以及我们两人一辈子科研合作的责任感,她现在做不动了,我应更努力做好。只是生活中再也没有如明莹这样的灵魂伴侣了,这几天我已经感到前所未有的孤独。

   她最后在熟睡中平静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其未竟的事业由我和团队及合作者继续着。


[1] G Wang, H Zhang, M Lu, Transformed HCT for parallel Huffman decod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ircuit Theory & Applications, Volume 43, Issue 11, pages 1759–1774, 2015.11


[2] G Wang, H Zhang, M Lu, et al., Low-Cost Low-Power ASIC Solution for Both DAB+ and DAB Audio Decoding, IEEE Trans. VLSI Systems, vol.22, no.4, 2014.4


                                草于2016年7月13日晚8点(伦敦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90305.html

上一篇:连续的电影招待会----日记摘抄503
下一篇:破了之后不一定能立起来----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13)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50 钟炳 田云川 刘艳红 李泳 姬扬 郑俊 印大中 刘全慧 闫钟峰 王振亭 石磊 黄永义 孔梅 沙晨 王涛 李红法 钟振余 史晓雷 黄仁勇 许培扬 陈琦 柳林涛 符建 张红升 杨光 俞立平 王金良 田欣 吴雷 陆玲 高建国 郑小康 翟自洋 李鹤 xlianggg shenlu zjzhaokeqin rucjjj i8228 table biofans htli icgwang neilchau XY crossing qzw guhanxian aliala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