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有戏吗? 精选

已有 5174 次阅读 2011-6-10 06:33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学有戏吗?

武夷山

(发表于《科学时报》201169日)

 

很多人觉得,科学很重要,但是很枯燥,没“戏”――不具备入戏的资格。确实,以科学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少之又少。但是,英国戏剧公司Complicite不这么看。

该公司成立于1983年,原名“复杂性剧团”。事实上,Complicite就是法文的“复杂性”。他们的戏剧制作有两大特点,一是很注意采用高技术声光电手段,二是不忌讳严肃题材,愿意就严肃题材进行诗性的和哲理性的思考与探讨。他们的剧作经常进行国际巡演,深受欢迎。该团的艺术宗旨是:“展现最生动的东西,将台词、音乐、美术与动作熔为一炉,创造令人惊叹的、颠覆性的艺术效果”。

1999年,剧团推出了剧作Mnemonic(记忆),其内容涉及考古学和神经化学。

2003年,他们推出了剧作The Elephant Vanishes(大象失踪),该戏探讨了物理学中的波粒二象性问题。

2007年,他们编排了A Disappearing Number(消失的数),该剧表现了英国数学家哈代(1877-1947) 和印度数学奇才拉马努坚之间的伙伴关系,还涉及“无穷”概念和弦论。该剧作获得过很多艺术奖项,曾到多个国家巡演,包括在美国纽约的林肯艺术中心参加戏剧节演出,到拉马努坚的故国――印度的孟买和海德拉巴去演出。

该团在自己的网站上居然有一个栏目叫“Research +Development (研究与开发)。当然,这里的“研发”与科技界和产业界所指的“研发”是不同的。该栏目介绍说:“本团的作品往往是对五花八门的创意进行持久的、合作性的探究之结果。探究采取多种方式:阅读、写作、旅行、玩游戏,等等,但不管采取何种方式,都是将不同学科、不同背景的人聚到一起”。

今后,他们特别想用剧作来探讨人类意识这一超复杂的问题,正为此精心准备。

就像电视台推出了受欢迎的节目后就赶紧制作配套图书一样,Coplicite剧团也有“一菜多吃”的举措――设计和举办具有戏剧特色的研讨培训班,面向大众做科普。比如,他们有一宗教育培训“节目”叫“蜂巢思维”,是让受众参与进来的一个戏剧游戏。大家可以通过游戏来领略一些数学原理;反过来,受众了解一些数学原理后,又可以探索如何用戏剧游戏的手段来表现那些抽象原理。

另外,该剧团还认为,在演出中间穿插播映一些视频节目是特别受欢迎的一种传播方式。可惜,高教部门还不太重视这样的结合。20092月,该团与一所音乐戏剧学校和伦敦艺术和文化交流中心合作,举办了整整一天的论坛活动。在论坛中,他们一方面现场演示了艺术表演与多媒体播映相结合的传播效果,另一方面,各路人马共同讨论了高教部门应如何应对民众对多媒体表演日益增长的需求。

有一个术语叫“先锋戏剧”,先锋戏剧喜欢用表现主义、荒诞主义的手法来描画人生。其实,这样的戏剧“另类”而并不“先锋”。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在科学传播理念和科学传播手段的创新方面,英国Complicite剧团简直都冲在了科技界的前面。“戏剧”成了“先锋”。

 

 

参考文献

1.http://en.wikipedia.org/wiki/Complicite

2011530日查寻

2.An act of communal imagination, Nature, 2007449 (7158): 25-26

3.http://www.complicite.org/

2011530日查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3477.html

上一篇:苏格兰当年的兴起
下一篇:野鸟(法语小诗试译)
收藏 IP: 219.142.136.*| 热度|

35 蔣勁松 吕喆 赵明 黄富强 许培扬 李学宽 魏瑞斌 杨秀海 孙学军 刘用生 郭桅 耿文叶 吴吉良 王中任 王守业 谢鑫 张诗忠 吉宗祥 李毅伟 彭思龙 陈湘明 张树风 井然哲 徐耀 蒋继平 王号 李泳 王琛柱 曹建军 黄锦芳 张天翼 杨学祥 colorfulll vigorous agreatbo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