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苏格兰当年的兴起

已有 3815 次阅读 2011-6-9 06:31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苏格兰当年的兴起

武夷山

 

Maureen O’haraFutures杂志2007年第8期发表文章,Strangers in a strange society: learning and education for the global knowledge society(陌生世界中的陌生人:面向全球知识社会的学习与教育)。文章说:

 

加速变革的驱动力量之一是四种新技术:genomics, robotics, bio-informatics, nanotech(基因组学、机器人技术、生物信息学和纳米技术),这几个词或词的主干的第一个字母构成了GRIN,刚好是“微笑”的意思。

苏格兰启蒙时期的代表性思想家是大卫.休谟、弗兰西斯.哈奇森(Francis Hutcheson, 16941746,哲学家)和亚当.斯密。他们都能理解和把握自己所处时代的文化转捩点。

作为对历史潮流的响应,苏格兰这个欧洲最穷国家在世界上率先对所有孩子进行免费教育。在教育中,他们强调的是批判性的认识论、科学方法、定量化和对科学与宗教的新态度。用了不过五十年的时间,苏格兰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就进入了世界领先行列,格拉斯哥和爱丁堡成了全球贸易中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53137.html

上一篇:[转载]新华社新闻报道中的禁用词
下一篇:科学有戏吗?
收藏 IP: 219.142.141.*| 热度|

14 许培扬 杨月琴 蔣勁松 肖重发 梁进 王桂颖 吴吉良 曹聪 曾新林 陈湘明 王号 吕佳龄 刘钢 z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