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owe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weijian

博文

自驾游-广东开平碉楼

已有 4610 次阅读 2019-9-10 08: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广东

            开平碉楼,位于广东省江门市下辖的开平市境内,是中国乡土建筑的一个特殊类型,是集防卫、居住和中西建筑艺术于一体的多层塔楼式建筑,其特色是中西合璧的民居,有古希腊、古罗马及伊斯兰等风格多种。

  2001年6月25日,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07年6月28日,"开平碉楼与古村落"申请世界文化遗产项目在新西兰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获得通过,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中国由此诞生了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

  碉楼的形成:广东省西南部的开平县是著名的侨乡。这里三面环山,地势低洼,每当遇到海潮或台风暴雨就会发生洪涝灾害。由于历史原因,几百年来开平一带社会秩序也很混乱,经常有盗贼匪寇出没。天灾人祸,使得当地居民多闯出海外谋生。为了防洪防匪,海外华侨寄回巨资,开平的人们创造出一种特殊的碉楼民居。

  开平碉楼一般都建成高塔的形状,高3-6层,甚至9层。军事功能是碉楼首要关注的,楼体每层都开有直棂铁窗,平时开着通风采光,遇有盗匪来袭就变成射击孔,坚固的窗扇关上就可防枪弹和火攻。

 千姿百态的屋顶是开平碉楼最具特色的部分,既有中国传统的硬山式,也有西方的希腊罗马、拜占庭式、伊斯兰等各种风格,当然最多的是中西混合式。

    碉楼多建在村子两侧或外围后部,便于瞭望与守卫,也不会破坏村落的整体景观与风水布局。


  开平立园位于开平市塘口镇赓华村,是自1926年由当地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历时十载兴建的私人园林。 
  立园以人名作园名,占地约19600平方米,集传统园艺、西洋建筑、江南水乡特色于一体,其融汇中西的独特建筑艺术风格在中国园林中独树一帜。 
  立园分为别墅区、大花园和小花园三个区域,彼此以人工河或围墙分隔,又用桥亭或通天回廊连成一体,园中有园,景中有景。园内有别墅六座,碉楼一座,其中以“泮文”和“泮立”两座为华丽,其楼身是浓重的西洋建筑样式,楼顶却是中国宫殿的风姿,两者和谐结合,呈现出非常独特的建筑艺术之美。立园至今保全完好的艺术品颇多,其中有晚清民间艺术家的大型彩色壁画、金漆木雕、灰雕、陶瓷塑像,以及当年由美国出口的洁具及供水系统,其先进程度至今仍令人惊叹。 
  园内建筑有“立园”大牌坊、“修身立本”大牌楼和“晚香”、“玩水”、“观澜”、“挹翠”四个桥亭,以及石米罗马式建筑----“鸟巢”、形如鸟笼的通花建筑----“花藤亭”,造工精巧,别具一格。而镶刻其间的名家书法对联更使立园散发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半个世纪以来,立园历遭劫难,几近荒芜。1999年10月,园主夫人谢余瑶琼女士欣然修书将立园委托政府无偿代管理50年,开平市人民政府遂首期投资1300多万元对其全身修葺,立园幸得重放昔日光彩。2002年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432081-1197366.html

上一篇:自驾游-广东海陵岛
下一篇:自驾游-广东佛山祖庙
收藏 IP: 159.226.163.*| 热度|

4 王从彦 梁劲康 文端智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