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扬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yang1971

博文

博文点击数的奥秘

已有 7398 次阅读 2015-2-7 12:08 |个人分类:察见渊鱼者不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力田不如逢年,善仕不如遇合

 

喜欢上网的大多是些闲人,自然也就爱管些闲事。有时候我也会琢磨博文点击数的问题,慢慢也就看出些门道来。

既然都上来写博文了,自然就不会是“太上忘情”了。关心关心自己博文的点击数,甚而使些手段来提高点击数,这都很正常,“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是,“常在河边走,难免不湿鞋”——但这都不是我这里关心的事情。

我想说的是科学网的博文点击情况,稍微结合自己的情况作为例子。

 

既然谈论点击数,自然要说说每篇博文点击的基线。任何一篇博文,哪怕你就是一行废话,在起始的几天里也会搞到一两百个点击数,这是因为科学网上总有闲人在线的缘故;在大约一周以后,每篇博文大约都能够平均每天搞上两三个点击数,这是因为互联网上总是有闲人在线的缘故(包括各种机器人搜索)。这些构成了每篇博文的点击基线。举例来说,我刚转载的 咏怀诗 只有62个点击,去年9月份转载的 偶感 就有316个点击,去年6月份转载的 有些人太残忍了!居然吃鱼!!! 则有540个点击(这个显得有点多,这是标题党的缘故,刚开始的时候多吸引了一两百人)。所以,一年前的博文,有700-1000个点击都是正常的,三年前的博文,有2000个点击也不算过分。

 

科学网把博客分为转载和原创两类。转载的博文基本上是没有人读的,它们也不会出现在博客首页上(这是科学网博客的政策),这跟博文的质量基本上没有关系。上述基线理论可以很好地解释绝大多数转载博文的点击数。绝大多数博主都知道这一点,偶尔也会有些博主打打擦边球,把本该属于转载的文章加上一两句话,就放到原创里了。科学网编辑一般也是睁一眼闭一眼,只要不是太过分,打打马虎眼也就过去了,有时候还会精选一把,“屈法申恩,吞舟是漏”。

原创类博文的情况比较复杂,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只出现在新到博文里的;另一类是出现在博客首页的。第一类很简单,它们的命运与转载博文是一样的,只不过点击数会略多一两百个,因为新到博文也分为原创和转载两栏,而大部分访客只看原创栏。也有一些博文连新到栏目里也不出现,这往往是触犯了科学网忌讳的缘故,“夫龙之为虫也,可犹狎而骑也。然其喉下有逆鳞径尺,人有婴之,则必杀人。”科学网亦有逆鳞,博主能无婴编辑之逆鳞,则几矣。

 

出现在博客首页的博文种类繁多、命运各异,我们稍微详细地谈一谈。

首页两侧的栏目很多,左边有图片、新博推荐、机构博客、博主名录和特别推荐等,右边有公告栏、最新博文、微博、科学网大讲堂、在线访谈、博文专题、实名举报、科学报博文、博文排行、博主排行、在线咨询、活动和友情链接等。这些栏目由编辑主导,博主的回转余地很小。有些栏目比较容易理解,比如说左边的新博推荐、右边的最新博文和各种排行榜。但既然是编辑主导,有些栏目就很不容易理解,随便举两个例子吧。左边栏目里的特别推荐就很怪异,经常推荐些几年都不来的博主,大概是因为候选名单已经很久没有更新的缘故;右边栏目里的实名举报就更神奇了,某人在那里示众已经好几年了,大概是因为实名举报的人都去纪检网站了吧。

左下方的一大片又很多栏目,包括科研笔记、教学心得、科普集锦、人物纪事、人文社科、生活其它、论文交流、观点评述、海外观察、图片百科、诗词雅集、博客资讯。博文归属于哪个栏目是由博主自己确定的,是否出现在这里则由编辑决定。一般来说,只要跟这些栏目有些关系、写的文从句顺、最好再稍微长点儿、有两张图片,那么被选中的几率就相当大——当然,“太岁头上动土的”除外。有些栏目刷得快,有些栏目刷得慢,主要是因为博主们更愿意做观点评述而不是论文交流的缘故。 这些栏目里的文章很多,而且博文被选中以后也没有明显的标记,这里就不举例子了,只要知道入选这些栏目可以给你的博文增加两三百个、乃至三五百个点击数就行了。

 

重头戏在正中位置,也就是科学网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热门博文是由博主们推荐出来的,反映了常在科学网驻足的博主们的偏好。入选热门博文很不容易,不仅因为喜欢点赞的博主不很多,而且这些博文大多不对科学网的脾胃(否则早就精选了),即使挤进了首页,也很容易被编辑用精选博文冲刷下来。但是不管怎么说,出现在这里,就会给你的博文增加一两千个点击数,但最多也就三四千到头了(这是由科学网博客的访问量决定的)。比如说,我的这篇博文 推荐《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和《宣德金牌启示录》


精选博文是科学网进行管理的重要阵地,其特征也最为鲜明。首先是配额制,每天大约15-20篇精选博文,分2-3次进行。被精选的博文如果只是对了编辑的胃口,那么点击数也就不过一两千,甚至只有几百个;如果还对了博主们乃至访客的脾胃,那么点击数少则四五千、多则七八千,因为这些精选博文不仅出现在博客首页,还会出现在科学网首页。这样的例子也很多,比如, “太空巴士”票价 的点击数就只有1千出头,而 罗切斯特隐形斗篷 则达到了 4千多、接近5千。

当然,重中之重的还是博客头条,因为这反映了科学网的态度,不仅出现在博客首页上最醒目的位置,而且出现在科学网首页的显著位置上。到了这个位置,你要没个1万的点击数,那都不好意思见人,所以,虽然很早以前我也搞过一篇,这里就不献丑了。另外,既然在这个位置上,反映的当然是当前互联网的潮流和科学网的态度,与博文的具体内容并不太相关的,比如说,我的这篇 新闻解读:香港在与大陆竞争优秀生源方面宣告失败 不过三五行字,居然也置顶了,很是让我吃了一惊。

 

 

小小的科学网博客,就有这么多讲究,到了更大的地方,讲究自然也更多了。我还是用自己的博文举个例子吧。前两天,我的博文 中国“过早死”情况很严重吗? 被编辑精选了。这件事本身倒也没有什么太奇怪的,奇怪的是它的点击数。是的,它被精选了,出现在首页,但也就十来个人点赞,按说有个三四千点击就不错了,第一天的情况也确实如此。但是,第二天早上来一看,居然9千了,而且好像还在不停地长数字。我就寻思上了:我好像没得罪什么人啊,应该没人给我上自动点击机啊?上次也就是跟刘洋扯了一下子,还没给他账户里打钱啊,难道这小伙子打完假后心情愉快,主动做雷锋了?我还是上网瞧瞧吧。我用百度搜索“过早死”,还好,我没有出现在首页里,如果用“过早死情况”来搜,倒是出现在首页里了,但是应该没人这么闲吧。我稍微放了点心,又试了试谷歌,一下子就明白了,不知道这家伙采用的什么算法,搜索“过早死”的首页头条就是这篇文章。我又试了必应和搜狗,也都出现在首页里。现在情况清楚了,我中了头彩了,关键词“过早死”被网络搜索引擎看中了,所以,这点击数增长得那就是嗖嗖的。唯一不清楚的是,为什么昨天晚上又停下来了呢?

难道是因为我没有及时上贡?或者不小心说了什么不合时宜的话?也许主管搜索引擎的小编正在显示屏后面冷笑呢:

何物小子,敢共老夫作色,举之则使上天,按之则使入地。

 

 

PS:

本文是调侃,稍微正经一点的是这篇 美国舆论操纵的原则

2015/2/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66307.html

上一篇:我读过的一些全集
下一篇:中国的消防工作做得还可以呀
收藏 IP: 124.193.162.*| 热度|

35 马臻 尤明庆 武夷山 吕洪波 李颖业 程丝 李兆良 戴德昌 汪晓军 徐耀 刘钢 董全 齐云龙 王春艳 刘洋 朱晓刚 杨正瓴 李竞 杨国力 胡涛 吉宗祥 徐晓 王启云 李世晋 王德华 吴斌 李东风 顾可飞 biofans ncepuztf qzw Majorite dulizhi95 puhj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