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必要的张力”之我见 精选

已有 5797 次阅读 2007-8-24 14:12 |个人分类:科学之思|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必要的张力”:“必要的亲和”与“必要的距离”之辩证同一

 

科学界人士喜欢讲“必要的张力”,此语源自著名美国科学哲学家库恩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之交所撰同名书。我看了有关材料,产生了对这个术语的兴趣,并有自己的一些看法,谈出来,向科学界人士请教。

 

从哲学上理解它的含义,“必要的张力”应该是指主体通过某种方式来处理对立面之间的关系,把它们联系起来并加以协调,以便其发挥各自的优长,从而达到一种互补关系,为使其互补恰到好处而达到一种均衡态,不独扬其所长,亦复抑其所短。这种协调行为,对主体而言,扬其所长,乃是意味着他对对立之间任何一方都保持一定的亲和;抑其所短,则是意味着他对任何一方都保持一定的距离。

 

我这样来理解“必要的张力”,是意味着在我看来,它不仅是指主体所面对并为其造成的由相互对立所达到的相互补充且互相均衡这样一种客体之间的关系所具有的性状,也是指主体为造成具有这种性状的客体关系所采取的处理他与客体关系的一种行为方式,以及由这种行为方式所导致的他对客体的关系所具有的性状——前者是客体性张力,后者是主体性张力。

 

而且,由于前一种客体性张力是由后一种主体性张力所造成的,而这种主体性张力是取决于主体行为方式,所以应该说,“必要的张力”在本质上是一种主体性张力,是主体处理任何一种对立关系时所应当采取的一种行为方式。这种行为方式的本质特征就在于:主体对客体既保持一定的亲和,同时又保持一定的距离,是亲和与距离的统一。

 

然则,“必要的张力”可本质地理解为“必要的亲和”与“必要的距离”之相辅相成、互相成济这么一种辩证同一关系。

 

作为一种主体行为方式,“必要的张力”不仅具有一般的科学意义,更具有普遍的人文意义;不但是科学领域中所应取的一种科学行为方式,亦是人文领域中所应取的一种人文行为方式——换言之,它是人生在世所应取的一种具有普遍合理性的行为方式。

 

以此为参照,我反观吾国人之传统的行为方式,其缺陷恰是在于未能保持“必要的张力”,即无论是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还是处理人与人的关系,都未能达到“必要的亲和”与“必要的距离”的辩证同一之境……(容待另撰其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6419.html

上一篇:《周易》讲座提纲
下一篇:中国传统行为方式的内在价值取向——对“零距离亲和”的追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