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直言出于大爱——为自己在科博发文过四百而作 精选

已有 4203 次阅读 2007-12-25 15:58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

 

我在科学网的博客上,迄今为止所发文章,已过四百篇,其中少量是早已在有关刊物上公开发表了的,也有些是属于转载的和读书笔记之类,但大部分是尚未正式发表过的感想之作或即兴之作。后者之中,多所直言之时评,或有不当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但是有一点,我在这里是要申明的,就是,无论我的直言是否恰当,是否合乎时宜,是否客观上“得罪”了谁,我都是出于大爱,即使当我说“让世界充满恨”时,也是如此。

 

吾所谓大爱,犹儒家之所谓“仁”也,是自爱而爱人之意。吾之爱人,乃是出于自爱;由于自爱,我才不能不爱人,也不应该不爱人。因为我与别人以某种关系共生于同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既属于我,也属于别人,是我与别人共有的世界;同时,这个世界,不仅是我赖以生存的条件,也是别人赖以生存的条件——而且是唯一的条件,离开这个条件,离开这个世界,我与别人都无法生存。这就注定了我与别人都是因生活之缘而同在于这个世界,并在这个世界中结成了某种关系。这种关系,就是我与别人共同生活的缘分。这种缘分,不是我们之中任何人可以自主选择的,而是我们大家都不得不承受的,这就决定了我们大家只能“随缘”。

 

只能“随缘”,是生活的必然状态。然而,快乐的生活,则需要我们由必然而进至乎自由。只有在自由状态中,我们才会感受到生活的快乐。所以,为了生活的快乐,我们就不能满足于只能“随缘”的状态,而是要努力使自己从“只能”的状态转变到“应该”的状态,使“随缘”的行为成为一种自觉当然的行为。

 

自觉当然的“随缘”,就是自己情愿(既非勉强更非厌恶)和别人同在于这个世界的生活态度。所谓自己情愿与别人共同生活,其生活情愿,当然是包括自爱与爱人两种感情的。这种情愿,就是孔子所谓“仁者,人也”的“仁”。“仁”,就是意味着不是只有自爱,亦非只有爱人,而是自爱与爱人两种感情的融合。单单的自爱或爱人,皆不足以为“人”,即不足以为自觉自由的人,不足以为生活快乐的人。

 

然而,尽管我们的生活志趣常在于快乐,现实的生活却并不总是令人快乐的,我们也会有忧戚之时。这种忧戚之情所反映的,是我们生活于其中的这个世界不尽如我们生活的快乐之意,因而是需要追求生活快乐的我们去共同的努力而加以改变的,于是,因生活之缘聚合在一起的我们,就需要进行相互的思想沟通。当作这样的沟通时,出于同样的快乐之愿,我就不能不直言(因自觉不直言则不得快乐),我也应该直言(因自觉直言方能得到快乐)。

 

直言,就是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之情都表达出来,如此,于己则有从心所欲之欢,于人则有无所欺隐之诚。这里,自我感受的欢情与对待别人的诚意,是同出于一源而相即不离的。孔子所以说“巧言令色,鲜仁矣”,就是因为,“巧言”是对人之言有所欺隐,是为不诚之言,以其待人不诚,自己亦不得从心所欲之欢,故曰“小人常戚戚”也。反之,“坦荡荡”而直言的“君子”,以其诚以待人,则常得快乐,故曰“仁者不忧”也。

 

吾是以知凡厌人之直言者,皆“巧言令色”之徒也,其鲜有“仁”而得其生活快乐者。以其不快乐,亦欲人之不快乐,故而厌人之直言也;更有甚者,至于以势逼人,迫使别人亦皆化作“巧言令色”之徒,亦让别人同过与他一样的不快乐的生活,如此“小人”,是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屡堆”!

 

 吾今四十九而有余也,再过数月,即至“知命”之年矣。回首过去,家业略成焉,所谓老有所安,小有所教也,可无愧心矣;功业小成焉,所谓半腹经纶,桃李半天下也,可聊以自慰矣。只因自爱而常有“杞人忧天”之心,因欣然受赵总之邀而入主科博,忽忽半载有余矣,其间凭心发文,欲济于世,欲善吾身,毋论其效果,而自觉此心光明,而了无阴影也。

 

今作此文,所期在于,与众博友,同心同德,从心所欲,畅所欲言,以益身心,以美其世,乃所以不负赵总之厚望,科博之盛名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13265.html

上一篇:古之自信者的哲学——《易传》的哲学思想
下一篇:“骗子王国”
收藏 IP: .*| 热度|

1 平果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