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代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usbbi 美国华人史、人文、诗词及财经

博文

哥伦比亚大学丁龙身世之谜终于揭开

已有 8641 次阅读 2020-6-29 10:20 |个人分类:美国华人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006290929272923_03343.jpg

6月28日,是丁龙寄支票发起捐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汉学系“119周年。前不久中国央视报导说:经过多年的追寻,终于在广东台山找到了丁龙的身世。

丁龙的原名叫马万昌(在美国时叫马进隆)。因为方言发音和其他因素,在美国的名字改叫丁龙。一个百年前在美国以下层华佣身分生存的中国华工,为何发起这样的义举?再度引起关注。

早在1999年,哥大华人学者王海龙就发现“丁龙”的故事。1901年,Dean Lung 在捐出自己几十年辛苦攒下的1万2000美元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汉学系“时,曾给校长写了一封英文信。在Dean Lung 的名字下面,他工工整整地用英文写下了“a Chinese Person”(一个中国人)。后人将他的名字译为“丁龙”。但是,多年来,许多学者查遍了美国的各种档案,仍无法找到他的真实身分。

202006290929272842_03343.jpg

北京晚报署名文章指出,20多年前,他撰写《哥大校史》及汉学史时发现了丁龙的事蹟。虽然此事作为民间传说有些年头,但一直流于故事和误传。

作者透过查找校史档案及各种文献,终于还原史实。在报刊和“哥大与现代中国”一书中发表,其后又应邀在海内外报纸刊载。近年来,丁龙在中国又被自媒体等以各种形式传播,几近家喻户晓。

但丁龙的真实身分,他到底魂归何处?始终未知,后来甚至引发中美乃至全球的“寻找丁龙运动”。

不久前,多年来一直致力“寻龙”的南非华人陈家基,终于找到丁龙了!

据陈家基调查指出,丁龙之所以一直无法被寻获的原因,是他不姓“丁”而姓“马”,他的原名叫马万昌,而在美国时叫马进隆。因为当年到美国做苦力,他使用的名字叫“进隆”而台山方言进隆发音是“丁龙”;在美国他的文件资料上的名字Dean Lung,就成了后来世人所知的丁龙了。

202006290929272701_03343.jpeg

接着,这个小组不只找到丁龙的家乡、故居、坟墓;更可喜的是,他们找到了丁龙在美国后人的确切信息。通过丁龙的曾孙辈,他们找到了当年雇用丁龙的主人卡本蒂埃给丁龙的信件,上面有丁龙的字迹;所有的地址、情节和当年事实都契合无误。当地政府和中央电视台对此做了详尽采访并将调查全程播出。

陈家基接受央视“新闻调查”采访时被问到,是什么支撑着他这些年来坚持不懈寻找“丁龙”?他重复了2018年写信给一位美国华侨历史研究者时的一句话,“我们有责任去发掘真相,让国人认识到,中美之间既有美国用‘庚子赔款’建立的清华大学,也有在Dean Lung这样的普通华人用毕生积蓄的血汗钱的基础上建立的哥大‘丁龙讲座’” 。



参考资源:

世界日报,2020年6月28日

澎湃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22825-1239819.html

上一篇:《纽约华人列史》“一代名贼”小阿波
下一篇:“丁龙”的真实身份之谜是如何被揭开的
收藏 IP: 74.65.226.*| 热度|

2 孟佳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