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xj368 理学学士,文学硕士,工学博士。职务:编辑。目标:科普!

博文

谁在想天外有天?

已有 2663 次阅读 2018-3-8 21:04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郑永春, 飞越冥王星, 科普读物


平时聊天,在说到水平高的人时都会提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可是,作为寻常人,谁会真正地想过“天外的天”?

天文学家们天天在想的事就是“天外的天”。

国家天文馆研究员郑永春博士不仅想到了“天外的天”,而且想用他的语言通俗地告诉大家天外的天是个什么样,带着普通人来认识天外的天。

飞越冥王星——破解太阳系形成之初的秘密》就是这样一本科普读物。

在有幸认识郑博士后,他赠送了我一本《飞越冥王星》,我非常感兴趣味,很快就读完了,感觉此书扫除了我天文学方面的知识盲点,让我了解了地球之外、尤其是太阳系“之外”的天体,真正是补了一次大课,收获颇丰。

由于冥王星与地球相距遥远,以光速传播的指令要4个半小时被飞船收到,而地面收到飞船发出的指令完成信号又需要4个半小时。这就像老北京见面打招呼“吃了么”,你回复一句“吃过了”,这么简单的问候也需要9个小时才能完成。所以,”新视野号”飞船的所有控制指令都是很早之前就已经精确设计好并上传给飞船,这些指令一旦执行就只能听天由命,无法中途撤回。

书中的语言通俗易懂,适合所有感兴趣的成人和儿童阅读,让我们在阅读之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天文学知识,而且不感觉吃力。

移动和联通由于网速太慢饱受诟病,不过它们的网速比起“新视野号”飞船的“网速”已经可谓高速。飞船发回地球的探测数据下行速率仅为每秒1.68kb,即使苹果手机拍摄的2M大小的普通照片,传回地球也需要20分钟。因此,飞船飞越冥王星前后拍摄的大量照片和探测数据都将存储在飞船上的计算机中,无法立马传回地球,而是在完成近距离拍照和观测任务后,这部“大片”将在新视野号奔赴柯依伯带其他天体的漫长旅途中下载,这些数据完全传回地球需要一年多(16个月)的时间。

读了这段文字,你是不是感觉像是在聊天?书中这样的段落与文字举不胜举,让人轻而易举地就学习到了深奥的天文学知识,知道并且了解了“天外的天”,顿时感觉脑洞大开,浩瀚的宇宙画卷展示在你的眼前,并且深印在脑海之中。

书中配有大量平时我们难以看到的天文学图片,可以欣赏与了解。

如果说书中有哪些不足的话,也是这些图片了,因为图片的色彩太深,同时也变化莫测,不少地方介绍文字写在上面,让读者看着有些吃力。

爱好天文学,愿意了解天文学知识的朋友,可以买来此书一读。

(该书荣获了浙江省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金奖!)


(下图来自郑永春的科学网博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1187-1102915.html

上一篇:《母亲的杏仁》
下一篇:招聘编务一名
收藏 IP: 114.250.8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