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基础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eneculture 语言理解&知识表达

博文

测序定位和大模型结合:优化人机互助的进程

已有 568 次阅读 2023-3-30 07:56 |个人分类:学术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大模型的一个实施例,聊天软件,加速了人机互助的进程。数学上的测序定位系统与语言上的大模型结合,旨在除了可把机器学习的黑箱转变成为白箱外还将会优化人机互助的进程。

     其方法是:测序定位的一个实施例,言和语的关系数据库,与大模型的一个实施例,即聊天软件(ChatGPT),以中文的纯文本对话。其具体步骤如下:首先,并联一个人机交互界面至两个系统的结合部,即中文对话的全过程;然后,同步或异步地对接并观察该人机对话的全过程;最后,把人机双方的言语行为究竟是如何从语言系统里调用言和语的过程的每一步都透明地记录下来。

     其结果是:人机交互的双方,言识软硬形式化系统的后台数据及其数字化的进程,不仅都有间接形式化的数字记录,而且,还有言和语的关系及其如何结构化地演变进程的记录。  

     其意义在于:人脑与电脑做人机交互、协作、互助乃至某种协同的过程,不仅全都由黑箱,转变成为了白箱,而且,其语言、知识、软件乃至硬件之间的形式化系统形成的路径,也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记录下来并随时可再现。这意味着人机互助非零和博弈时代的来临。

5aafe0070c4c4368b86916ed9c4f30fa


e31e4bc4ee7e4ff9a1a1650d66db8f66


a9a3dfc521dc4254a478cb4b2e4d214a


preview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143-1382321.html

上一篇:非常幸运地赶上了这个最好时代,同时,又十分不幸地遭遇了这个最艰难的时代!
下一篇:大型语言模型ChatGPT对学校教育的师生带来的危机主要有哪些?
收藏 IP: 116.3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