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漫谈地球上的生物灭绝事件

已有 8790 次阅读 2008-11-9 21:05 |个人分类:科普思考|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人类, 恐龙, 生物灭绝, 科幻

 

(图片来源http://www.zuopin4.bxjyw.com/trweb/051/7.htm)


前几天写了一篇名为 珍爱地球生命,关注全球变化 的随笔.今天同学又和我聊起这件事情来.晚饭后便整理了下我们的话题,也浏览了点资料.题为漫谈,即很多数据未进行查证核实.(故请勿转载或做它用)

    说起生物灭绝事件,其实地质历史上比较有影响的已经发生了五次.第一次发生在距今44亿年的奥陶纪末期;第二次在距今375亿年的晚泥盆纪早期;第三次在距今25亿年的二叠纪末期;第四次在距今208亿年的三叠纪末期;第五次在距今6500万年的白垩纪末期.其中第5次就是大家常听到的恐龙灭绝事件.可见地球上的生物并不是逐步演化物种数量不断增加的.下图可以形象的看出地质历史上生物演化的这种概况.

  我们现在之所以再度关注生物灭绝这件事情.是因为我们现今地球上物种的存在状况和地质历史上的这些时期比较,可能更让人担忧.有统计表明,全世界每天有75个物种灭绝,每小时有3个物种灭绝。还有统计认为,自工业革命以来的200年间,从200年以来每天灭绝几个种的生物,到现在每天灭绝1O0个种的生物(有学者认为这是保守数字),按此速度(实际情况更复杂)100年将灭绝365万种生物。按世界上现有的生物有2000万种,那么不消1000年,地球上的物种将消失殆尽。今日物种丧失程度比人类出现前(正常状态每年灭绝3个种)快了将近1万倍,比地球上形成新的生物物种快100万倍,所以现在比地史上任何一次大灭绝其规模和数量都要大的多。

回顾地质历史上的者5次灭绝事件.第一次大约有85%的物种灭绝。 第二次大灭绝,海洋生物遭到重创。第三次是地球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估计地球上有96%的物种灭绝. 第四次有80%的爬行动物灭绝了。第五次使统治地球达16亿年的恐龙灭绝。
  关于历史上的灭绝事件,人们说法提出各种不同的说法.有人提出地外物体撞击的说法;有人提出火山作用的说法(《迷人的火山》);有人提出气候影响说(《从《后天》漫谈地球上的冰期》).对于恐龙的灭绝,最近又看到撞击产生甲烷作用的说法,也许它能和地球上的能源分布有联系(《思想有多远,我们的能源战略之路就有多远》).当然还有关于疾病和昆虫使恐龙灭绝的说法,但都是因为找到一些新的证据对原来的假说提出质疑而又重新提出来的.对过去的研究还需要更多的资料才能有更合理的答案.

但是对于地球上今天物种的状况,只要我们付出努力,却是更容易有准确的答案.联合国2002年组织编写的《全球环境了望》一文中,1100位科学家认为,若不采取措施,30年后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上许多物种将灭绝。此前也有科学家指出,地球已贴上“死亡标签”,第6次大的生物灭绝已经到来了! 可见问题确实比较严重.

反观以前的生物灭绝事件,一部分生物退出了地球的舞台,另一部分生物却很快兴盛起来.也许我们人类确实是下一次生物灭绝的罪魁祸首.但我们也是这些将要灭绝生物所构成的群落里的一员.那个时候我们真的会幸免吗?如果不能,是不是那些即使我们繁华的城市和经久耐用的建筑也不能阻挡他们活动的鸟类和飞行的虫子才是将来地球的主人呢?或者那些根本不惧怕我们人类垃圾的老鼠会统治地球?……不管怎样,恐龙一定没有想到人类这种连自己小腿体积都不及的动物会在地球上如此兴风作浪,而且还跑到对面的月球上想搞点明堂.也许我们也不能想到,一只老鼠是乘坐什么交通工具白天去火星上班,晚上回月球睡觉.周末去小熊星座的欢乐谷去度假的.



参考资料: 许汉奎 地球进入了第6次生物大灭绝 Chinese J ournal of Nature Vo1.30 N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205020.html

上一篇:从《后天》漫谈地球上的冰期
下一篇:从GPS漫谈全球定位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1 肖重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