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中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llaa

博文

现代物理学勘误(七)--能级理论与激光

已有 4093 次阅读 2009-9-6 09:22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激光, 能级理论, 原子光谱

写在前面:本文中之观点均为非主流观点,如果您是学生或者非物理学专业人士,最好不要读此文以免被误导,如果出于好奇您一定要读,请一定以怀疑的眼光来看待本文中之观点。欢迎您发表自己的看法。
 
7、能级理论与激光
 
原子的分离光谱是量子力学最基本的实验现象,也是导致量子力学这个学科出现的原因之一,但是量子力学用来解释原子光谱的能级跃迁理论却是错误的。当然光子假设也是误导的原因。
 
核外电子是有轨道的,轨道之间也是可以跃迁的,但是只能相邻的轨道跃迁,而且跃迁的过程是一个能量守恒的过程,并不发射也不吸收光,发射和吸收光是在轨道内部进行的,每个轨道上各点能量不同,但是对应的频率非常接近,所以发射和吸收的光谱为一条线,但是每一条线的宽度不同,第一条线的宽度要大于其他线宽。其它光谱的内容还有很多,如精细结构等这里不祥述。
 
 
图中所示1、2两个轨道,每一条光谱线都对应一个轨道,例如图中轨道1的频率大于轨道2的频率,而a点与d点能量是相同的,c点与b点能量是相同的,而同一轨道中c点能量大于d点,b点大于a点。
 
每个谱系的谱线数量其实是有限的,而不是现有理论认为的无穷多条。
 
由此激光的理论解释也是错误的,激光对应的并不是一个跃迁过程,而是一个轨道,例如当轨道为2的原子发光以后能量减小,使得电子向轨道1跃迁,此时必须输入能量使得电子从轨道1向轨道2跃迁,维持处于轨道2的原子数量,而如果用光做输入能量,那么输入光的频率应该让轨道1的原子吸收,所以输入光的频率一定大于激光的频率。
 
所以原子在两个轨道之间转换,对应的是两个频率的光,而不是现有能级理论的两个能级之间转换只对应一种频率的光,所以现有理论需要外加个第三或第四能级才能解释激光中的粒子数反转过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391-253722.html

上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六)--光电效应、波粒二象性
下一篇:现代物理学勘误(八)--测量问题、量子纠缠
收藏 IP: .*| 热度|

2 iwesun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