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寻找心理定律:二十五、无形的操纵

已有 2273 次阅读 2014-7-24 07:36 |个人分类:心理定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心理, 动机, 意识, 人性, 定律

   人们为什么要做那些事?从古至今它都是关于人性的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在作者看来,动机定律是回答此类问题的最佳候选答案。人的行为既能被情绪反应驱使,也能被认知思维驱使;在此过程中,它也不可避免的被动机的过程抑制,或被动机目标消失所中止,这些机制的组合造成了人类本性中最复杂的行为特性。

   天才军事家韩信少年时为什么能忍得了胯下之辱后来他功成名就,返乡时又召见曾经让他从胯裆下爬过去的少年,封他为中尉,并且告诉诸将说:“这是位壮士,当他侮辱我时,我难道不能杀了他吗?杀了他也不会扬名,所以就忍了下来,这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你看,当恶少让韩信钻档的时候,他要是以过程牵引机制来主导动机,那就会不甘羞辱而杀死对方,很可能自己也搭上性命;或因害怕而逃跑,也难逃一顿痛打。但是,他采用了目标牵引机制主导了动机,以准确性最大化(日后得到显赫的功名)为权衡标准,就选择了接受羞辱。这其实也是一种冒险,因为一旦日后不能成功,当年的耻辱就永远不能洗刷。

   狂热的世界杯刚刚结束,足球的魅力征服了全世界大多数的男人,这是世界田径运动会所无法比拟的。相信爱好体育运动的读者都注意到过这样的现象,尽管田径是“运动之母”,但业余从事田径项目的人要少于业余从事球类项目的人。作者本人一直是个业余体育爱好者,基本上没有间断过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在四十岁之前,我常锻炼的两种方式是踢足球和长跑。可事实上,如果时间、场地和球友都具备的话,我只会选择踢足球而不是长跑。没有看到过关于这方面的心理学统计或研究,但我相信在自己身上的心理原因就是动机定律的作用,它应该是造成上述普遍现象的心理学答案。

   使我去长跑的动机牵引机制是达到保持身体健康的目的,其效果也确实与动机一致。可当我开始一步一步地跑在跑道上时,逐渐地,我的感觉是从肢体、心肺、到头部都不舒服,如果跟着感觉走我就该很快停下来。这既有体内能量供给滞后的原因,也符合动机过程负反馈制动机制的解释。我知道只有坚持下去才能达到锻炼的效果,所以进入一种靠目标强迫维持的状态。这样过了一段时间,由于人体系统内的新陈代谢加快,体内能量供给开始赶上需求,我开始感觉到身体的不舒服在减轻。然而,动机过程负反馈制动机制始终跟随我的步伐,使我还是在一种轻度强迫自己的心理状态下跑完了全程。有一种方法可以减轻这种心理不适,就是一边跑一边思考其他事情。也就是说转移主题,把跑步的控制交给自反应机制。

   去踢足球的动机中当然包括保持身体健康的目的,但更强烈的目的是为了享受那冲锋陷阵、斩关夺镒的刺激过程。实际效果与这些动机可能一致,也可能不一致。相比于长跑,踢足球更容易受伤,与保持身体健康的目的相反;比赛中可能控制对手,赢得胜利,却也可能被对手耍弄,招致失败。然而,球场上瞬息万变的激烈对抗使动机的过程牵引机制正好发挥出来了;每次为一个瞬间的局部任务的动作做完之后恰好又让动机的过程负反馈机制发挥出来了,有利于放弃对上一个动作的注意马上转向注意另一个新的动作。所以踢足球的动机目的牵引机制虽然不像长跑那样强劲,可过程牵引机制与过程负反馈机制相得益彰地配合起来了,带来的始终兴奋的享受是长跑无法企及的。

   我得承认,自己对足球的偏好远远早于动机定律的发现,说明你不一定需要懂得心理定律论就可以应付你的日常生活。这就好像你不一定需要懂得力学原理,就能知道往上一点抛石子比平抛要抛得更远。去踢足球相比于长跑,或平抛相比于斜抛,都是为了阐明科学理论所举的例子。正如谁也不能因此否定力学原理在科学中的重要性那样,读者们也不会否定心理定律论所追求的科学目标。

   参考阅读:

[38]   陈志飞,《心理定律论——人类本性的科学还原》第六章:动机定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814196.html

上一篇:寻找心理定律:二十四、动机定律
下一篇:寻找心理定律:二十六、大脑的运气和悲歌
收藏 IP: 70.246.231.*| 热度|

1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