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fei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feichen

博文

寻找心理定律:二十二、动机的确立及过程牵引机制

已有 2287 次阅读 2014-7-14 06:25 |个人分类:心理定律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思维, 心理, 动机, 意识, 定律

在心理定律论中,动机是在当前主题下的一种神经心理过程,与意识活动相关的神经活动最终导致了运动神经控制系统的输出。

心理主体形成动机必需具备两个要素:有意识参与以及导致行为的神经触发。举一个反例:当你正全神贯注地思考一个复杂的问题时来回度步,实际上没有走步的行为动机,因为导致你行动的神经活动是下意识的,虽然有导致行为的神经触发,但不是动机使然。再比如:你的小孩犯了一个使你非常气恼的错误,本来你想好好教训一番,但是考虑到可能会有不良后果,你没有那么做。也就是你的意识活动并没有向运动神经控制系统输出,教训的动机并没有形成。

按照主题竞争定律,这个主题必须在竞争中胜出;然后,该主题会引导心理主体产生某种有意识的行动。让我们从最基本的觅食行为来看一个动机的起因。

当你胃中的食物消化完时,血液中的血糖浓度下降,下丘脑中的摄食中枢神经元放电活动增强,饱中枢神经元的放电活动受到抑制。如果这时有合适的食物在你嘴边,你会马上进食。但通常情况下食物不在你口边,进食行为无法进行,于是引起你的注意。当你问自己“我该吃什么?”时,当前主题就变成了一个包含动机的主题——觅食充饥。

不过,能够诱发动机的不只局限于生理信息,环境信息的作用常常更大。比如你上班时正在工作,一个同事过来找你,问你去不去同大家一起吃午餐。这会儿你才注意到,已经接近十二点钟,到了规定的午餐时间,你的求食动机也能够被触发。

显然,错误的主题可以导致错误的动机。中国历史上有个著名的“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西周时的周幽王,为了使不爱笑的宠妃褒姒一笑,点燃了报警的烽火,诸侯们见到烽火以为敌寇来了,纷纷带着兵马来救,结果被告知是假的,只好又撤回去。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但是无端被耍的诸侯们却非常不满。后来敌寇真的来了,再点起烽火时,诸侯们以为又是假的,都不来了,结果周幽王落得个国破人亡。在这个故事里,周幽王为了博取自己的女人开心而置国家安危于不顾,这个严重错误的主题下产生的“烽火戏诸侯”的动机毁灭了自己和社稷。

很多时候,心理主体的动机并没有功利上的目的性。如在上一篇的事件中,象姑娘们所希望的那样使用矩阵跳线盒之后,她们的任务不是减少而是增多了,因为测试的效率和质量都没有改变,反而要在测试新投料的产品(不一定是新产品)之前先做一项跳线的工作。所以这类动机缺乏功利性的牵引,我们必须从过程中来研究。

有一个既简单又活生生的实例:1996年的夏季奥运会上,一大群观众正在亚特兰大的奥林匹克公园欣赏音乐会。突然,传来一声爆炸。一霎那间,现场几乎所有的人都呆住了,这是典型的应急反应状态。经过几秒钟的僵直后,有人开始向外逃跑,马上所有的人都开始行动。这一现场过程被有限广播公司(CNN)录了下来,一遍又一遍地向全世界播出。

通过神经信息群原理的分析表明,这些观众首先被一种震惊情绪激活了运动神经系统,然后在几秒钟内他们完成了思考,思考的结果指导着他们的运动神经系统采取何种行动。由于时间短暂,直觉思维应该是主要的思维形式,它又与每个人过去的经验有关(参见第十八篇)。

心理定律论认为,这种由情绪激发并由直觉引导最终导致的行为的神经心理过程,就是动机的过程牵引机制。

在上一篇的事件当中,跳线对测试人员来说有一种挑战,能激发其争胜的情绪,即将成功的直觉引导着她继续完成跳线。

但是,由过程牵引的动机很多时候非常肤浅,造成舍本求末的结果。有个“爱鹤失众”的成语故事:春秋时期的卫国君主卫懿公,不思富国强兵之道,整天喜欢养鹤,甚至荒唐到给鹤封官位,享官禄,百姓怨声载道,使得大臣们都离他而去,甚至连他的哥哥都投靠他国。北方狄国借机出兵攻打卫国,卫国士兵们说:鹤不是有本事当官嘛,那就让鹤去打仗好了,我们哪有那个本事。于是根本不抵抗就逃散,结果卫懿公被狄兵所杀。这个卫懿公的动机就是被爱鹤的过程牵引,荒唐之极,直至招来杀身之祸。

参考阅读:

[30]   陈志飞,《心理定律论——人类本性的科学还原》第六章:动机定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2月。

[31]        Joseph LeDoux, Synaptic Self: How Our Brains Become Who We Are (Viking, New York,2002), Page 2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9583-811468.html

上一篇:寻找心理定律:二十一、千奇百怪的行为
下一篇:寻找心理定律:二十三、动机的目的牵引机制
收藏 IP: 70.246.231.*| 热度|

2 谢平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