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inglandom 专注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的进展、原理及实现。

博文

几种用于WSN的仿真工具对比

已有 6621 次阅读 2009-11-10 20:04 |个人分类:理论探索|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仿真, 无线传感器网络

几种用于WSN的仿真工具对比

为评价无线传感器网络协议算法的性能,仅通过实验是无法实现的,特别是包含大量节点的大规模无线传感器网络,更是很难通过实验来实现(实际上,上百个节点的实验己经比较难以管理与实现)。

为了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仿真,研究人员设计开发(或在现有平台建立无线传感器网络模型)了许多的仿真平台,包括NS-2, OPNET, SensorSim, EmStar, OMNet, G1oMoSim, TOSSIM, PowerTOSSIM等。

NS-2 (Network Simulator-2)是著名的用于网络研究的离散事件仿真工具,里面包括了大量的用于在有线或无线、本地连接或通过卫星连接进行TCP协议、路由算法、多播协议仿真的网络协议、调度器和工具。NS-2主要致力于OSI模型的仿真,包括物理层的行为。NS-2可以对仿真进行详细的跟踪并用仿真工具“网络动画播放器”C Network Animator } NAM)进行回放。NS-2是开放源码的自由软件,可以免费下载。有一些研究小组对NS-2进行了扩展,使它能支持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仿真,包括传感器模型、电池模型、小型的协议栈、混合仿真的支持和场景工具等。由于NS-2对数据包级进行非常详细的仿真,接近于运行时的数据包数量,使得其无法进行大规模网络的仿真。


OPNET 建模工具是商业化的通信网络仿真平台。OPNET采用网络、节点和过程三层模型实现对网络行为的仿真。其无线模型是采用基于流水线的体系结构来确定节点间的连接和传播,用户可指定频率、带宽、功率和包括天线增益模式和地形模型在内的其它特征。OPNET提供了很多的模型,包括TCP/IP, 802.1 I , 3G等。并已有一些研究人员在OPNET上实现对TinyOS的NesC程序的仿真. 但要实现无线传感器网络的仿真,还需要添加能量模型,而OPNET本身似乎更注重于网络QoS的性能评价。

SensorSim 是建立在NS-2的一个采用DSR的802.11网络模型上的。SensorSim是用于WINS平台的,需要用SensorWare Tel脚本进行设计。SensorSim在仿真时跟踪了节点的能量使用情况,其能量模型来自WINS节点,使得其无法用于Mote平台的仿真。另外, SensorSim已经停止开发和支持,也无法下载到程序代码。

EmStar 提供了在仿真和基于iPAQ的运行Liunx的节点之间灵活切换的环境,用户可以选择在一个主机上运行多个虚拟节点进行仿真,也可以在一个主机上运行多个与真实的节点进行桥接的虚拟节点。EmSta:可以将无线传感器网络部署在一个友好的基于Linux的环境中,并进行跟踪和调试程序。EmTOS是用于在 EmStar中进行TinyOS程序仿真的工具。 EmStar虽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无线传感器网络仿真工具,但却是一个很有用的用于对传感器网络的应用程序进行测试的环境。

OMNeT++ ( Objective Modular Network Testbed in C++)是一个面向对象的模块化离散事件仿真工具。和NS-2一样,主要面向OSI模型,可以执行上千个节点的仿真。OMNeT++提供了图形化的网络编辑器和网络、数据流查看工具。仿真环境采用C++语言开发,并采用自定义的配置语言“NED”进行配置定义。OMNeT++的主要目标是提供可灵活配置仿真的组件体系。组件采用C++编程,并通过NED配置成更大的组件。OMNeT++在仿真802.11的MAC和Directed Diffusion协议时,比NS-2要高一个数量级.

GloMoSim (Global Mobile Information Systems Simulation Library )是一个可扩展的用于无线和有线网络的仿真系统,根据OSI进行分层的建模设计。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数据包接收模型、无线电模型和无线电波传播模型等不同的层次之间采用标准的APIs进行仿真。GIoMoSim采用Parsec进行设计开发,提供了对并行离散时间仿真的支持。 G1oMoSim目前仅支持纯无线网络的协议仿真,可用于仿真传感器网络中的物理信道特征和数据链路协议的时延等特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556-270042.html

上一篇:Latex学习手册--共享下载
下一篇:‖2012国内科研是否应该反思?‖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