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lrlmyl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rlmylt

博文

按照美国的标准打分,你是否适合读研? 精选

已有 8210 次阅读 2012-12-19 20:50 |个人分类:象牙塔生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美国

再有半个月,2013年研究生入学考试将会如期进行,又有百万莘莘学子去角逐这日益贬值的硕士文凭。自己是否适合读研,读研的回报率如何,确实是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随着大陆高等教育质量的下降和中国富裕阶层的出现,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选择到国外名校读研的留学之路。按照美国高校的惯例,入学者需要提供3个任课教师的推荐信。自己在为学生网上提交推荐信的过程中,发现美国的名校研究生院往往需要推荐者在提交推荐信之前对申请者的研究潜能做个评级,这是位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Clemson University (CU)研究生院提供的评级表。按照美国的评级标准给自己打个分吧。

 

 

Top
1-2%

Top
5%

Top
10%

Top
25%

2nd
25%

3rd
25%

Last
25%

Unable
To Rate

Knowledge in subject of proposed study

 

 

 

 

 

 

 

 

Ability to grasp new concepts

 

 

 

 

 

 

 

 

Originality, intellectual creativity

 

 

 

 

 

 

 

 

Mathematical and logical thought

 

 

 

 

 

 

 

 

Written expression

 

 

 

 

 

 

 

 

Oral expression

 

 

 

 

 

 

 

 

Laboratory skills (if applicable)

 

 

 

 

 

 

 

 

Perseverance toward goals

 

 

 

 

 

 

 

 

Potential as a teacher (if applicable)

 

 

 

 

 

 

 

 

Potential in research (if applicable)

 

 

 

 

 

 

 

 

Ability to get along with others

 

 

 

 

 

 

 

 

Ability to analyze problems and formulate solutions

 

 

 

 

 

 

 

 

 

根据自己从教20多年的经历,如果一个学生各项指标或综合指标在Top 5%以上,说明你是个科研的好苗子,只管在科学研究的大道上往前走,莫回头,自会达到“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境界;如果在Top 25%以上,你适合读研,一般情况下你的产出会大于投入;如果在3rd 25%以下,我要提醒你:读研有风险、考研需谨慎,没必要为一纸贬值的文凭浪费三年青春。顺便说一下,最近几年,经自己推荐成功的出国留学者,各项指标均在Top 25%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644376.html

上一篇:听小说:品味人生
下一篇:往事如烟:同桌的你——与自己同桌的女生
收藏 IP: 180.109.136.*| 热度|

5 曹聪 陈宁 曹裕波 guoyanghuawu huwenhui4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