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jwmns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jwmnss

博文

不要试图掩饰教育的无力

已有 3018 次阅读 2012-10-18 16:16 |个人分类:大号砖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就业, 兴趣, 良心, 无力

    今天看到“研究生种地酿悲剧不是个教育问题”甚是气愤,某些部门这么着急和这件事撇清关系吗?

    学历作为敲门砖这本身就是一个病态的现象,学历不是你发的?你敢说和教育无关?教育虽不是万能的,但也不是一无是处。不需要你负全责,也别想着把关系撇的一干二净。扩招导致数量上升质量下降,“缓解”就业压力的也仅仅是延迟疼痛,但这疼痛迟早会到来。大量因为就业压力大而选择考研的学生毕业后,这个疼痛就会到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在拜金为主流的浮躁氛围下,教育者应当有逆流而上的勇气。读研究生的目的不应该仅仅是泛泛的找一个好工作。专业的选择应当根据自己未来工作的需要而定,即先定行业,再选专业。老子就是要入这行,老子学这个专业就是要在这行混好。文凭不应该是一块砖,而应该是能打开特定门的钥匙。盲目地乱砸只能让那些门越关越紧。

    而目前这种理想化的专业选择方式遇到的困难在于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专业,对自己的未来没有规划,从小受尽了应试教育的折磨,为了父母的虚荣心而读书,为了得到来自社会的赞誉而努力学习,忽略了自己的兴趣,忽略了对自己未来的思考与规划。进入大学选专业后便失去方向,进而那一纸文凭也就成了去各个行业砸门的石头。

    试问,这不是教育的问题是什么问题?

    中国教育部门面对这个问题最先做的一定是逃避,先撇清关系再说,而应该做的恰恰是去面对,如果搞教育的都不敢去面对,其他人更不用说了。本人是一位中学教师,由于高中时的班任的思想先进,使得本人受到的应试教育毒害比一般人少,深感教育之神圣,然而真正人生的方向是在本科毕业后,自己亲自走进高中校园的实践中确定的。

    现在高中批评大学,大学批评高中。上述问题的根本在初高中阶段。学生大量的时间用于无目的的学习,各学科老师按照自己的进度进行教学,学生完全没有时间思考人生。基础学科内容乏味,缺少实践条件,难以让学生找到兴趣所在。又鲜有老师肯打破常规给学生足够的空间与自由去思考,学生的自由与空间仅仅是那片题海。校园的保护下,单纯的学生难以接受风雨。一贯制的分数本位使得学生追求分数为主,追求知识为辅,追求理想什么的都不知道排在第几位了。

    虽说问题的根本在初高中阶段,大学也难逃干系。培养的“人才”能做什么?仅仅是培养计划中那笼统的目标吗?培养的人才在哪些领域能够胜任什么工作?敢不敢说具体点?敢不敢把因材施教的空口号落到实处?敢不敢逆扩招之潮流?敢不敢真正把质量放在第一位?敢不敢让制度澄清透明进而把领导的权利更多地下放?敢不敢把高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大学里化解?

    作为势单力薄的中学教师,笔者深感逆潮流的不易,也只能在所教区区几十位学生身上尽微薄之力,引导他们去思考人生,引导他们在分数的奴役下翻身做主人,建议他们的家长为他们提供在社会上实践的机会,因为一个人能够以自己喜欢的事为事业,真的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教育不是万能的,在浮躁的潮流中,教育很无力,教育工作者很无力,但我不会像某些人将这些无力粉饰掉。期待着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凭着良心,逆流而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80634-623936.html


下一篇:关于挺转反转的问题,科盲来站个队
收藏 IP: 61.144.205.*| 热度|

7 逄焕东 王涛 柏舟 张伟 杨正瓴 张骥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