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onmartiny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imonmartinyuan

博文

也谈科学网的“专家”

已有 3637 次阅读 2015-1-23 02:3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能来经常逛科学网的不是教授、专家,就是博士、硕士,再不济得也是正走在通往这两条路上的新兵蛋子。这种身份如果拿到我们集市上去,能唬倒一大片。且不说做个科普宣传、卖个高科技产品什么的,就是卖个耗子药那也是咣咣的畅销。至少那些老农们相信即使药不管用,单是卖药的身份也能吓死一大群耗子。无论你是理学硕士、工学博士,还是农林学教授,但他们来说都不种重要。即便你是一个医人的主治医师他们也会相信你的耗子药。他们看中的是你的身份,那对耗子来说绝对是断子绝孙的杀伤力。


所以说身份很重要,特别对那些不懂的人。老农只知道耗子药很厉害能毒死老鼠,他们不懂也不想懂为什么能,他们更不想知道药里面有没有三聚氰胺什么的这对幼鼠不好,也不会在意药的成份。一个目的就是好用就行。这是老农的传统、习惯。他们没那么多的知识储备去理解,也没那么多的世间去学习。他们懂得多了也就成了制老鼠药的了、卖老鼠药的了。但对于那些有身份的卖药的来说就不仅仅只能照着说明书来忽悠人家吧?那样也太对不起自己的身份了。多多少少看点相关的资料吧。


同样,揣着身份去质疑、否定什么,也得有根、有本。学者先要会疑,这没错,态度值得学习。但疑,你也要有理有据。不知从哪儿转来一篇文章就大张旗鼓否认人家,说人家不是科学,比如说中医。有几位 头顶莲花、脚踏火轮 的 大师学者不知道对中医有多少了解 就大谈中医之伪。着实令人耳目一新:殊不知传承几千年的杏林乃是谋财害命之处。关键是:你懂中医么?如果你就是一个卖耗子药的,那没得说。问题是你还老揣着自己的身份卖耗子药但是对耗子药的理解也就是看着说明书外加自己的想象的水平。你有能知道多少?看着猪跑别就以为自己吃上了猪肉,这个道理你不会不懂。


中医是不是科学不重要,也不是谁说的算的。中医来源于实践,也来源无数次的统计。比如说药,产地不同当然就会有不同的药性。对不同药 的药性、使用药籍书上都记载得明明白白。自己不知道就在哪儿枉自指点。比如药引,不同的病、不同人的不同体质以及药的不同都会不同。比如针灸,同一穴位可采用不同的针、不同深度。等等若干。这都是数千年积累下来的。中医缺的无非就是abc而已,别以为只有加上了xy给花授个粉才叫科学。当然中医也有它的局限性。但哪个学科没有局限性?马克思主义也不是还在不断的发展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76913-861953.html

上一篇:辩论的下限
下一篇:科学与文艺
收藏 IP: 132.210.193.*| 热度|

19 戴德昌 林中祥 许培扬 禹荣明 王荣林 刘波 蔣勁松 陈楷翰 苗元华 杨文祥 周可真 杨秀海 杨正瓴 鲍得海 李本先 ljxm wangqinling biofans ssmmac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