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又一冬

已有 4741 次阅读 2009-1-19 22:41 |个人分类:杂感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生活, 快乐, 学着

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又一冬

 

 

黄金有价,健康无价!老百姓什么都可有,就是不可有病!身体健康,少吃多睡也好打预算,一旦要进医院的大门就一点由你计划的主动权都没有了,只求钱去病痛快点除。而人万一是某个部位不舒服,是很难开心起来的。更不要说有什么大病了,这还是累及亲人的大事呢。因此,保健比生财要重要得多,更何况穷人连病也是生不起的啊,难怪俗话有言“无病当发财”。下面是我今冬的健康快乐经。(呵呵,算是鼠年总结了,工作总结我是不爱写的了)

 

一、       从喜新弃旧开始

 

我们常收到朋友的祝福,也常祝福朋友:事事如意,天天开心!其实,这只是我们的美好愿望吧了。

每天生活的烦琐事一大堆,工作的杂事也不少,事事如意是很难的,我们每天都必须面对一些这样那样的烦恼和不如意,甚至挫折与失败,更有的是人为的打击、存心的整人。那怎么着?抱怨?生气?钻牛角尖?——跟别人过不去?还是跟自己过不去?结果只会恶性循环,使事情更糟,伤人累己。我现在是把电脑方面功能用在生活上了,有烦心事就试着天天重装系统,让心中的尘埃荡去;或把不开心的讨厌的人与事删除

 

入秋后老觉颈椎有隐隐的酸痛感,也不太在乎,自己心里清楚,用多媒体上课,电脑用得多了。9月底,一个50多岁的数学老师上课时一边的手与肩膀突然麻木不能动了,吓得都以为是中风。结果出来了,是颈椎腰椎增生压迫到脑神经引起的。这一吓可好,我可不敢大意失荆州,也去拍个片,说是颈椎曲度变直,有增生倾向。

根据中医对症下药,但我最不喜欢吃的就是药了。于是总找一些不用吃药的“我氏秘方”来应对。细细的回忆,7月底老妈说头痛头晕,带她看医生,在做过全身检查后说是颈椎骨髓狭窄血流不畅引起的。当时心中还在嘀咕:怎么颈椎也会生病啊。只过二个月这病怎么找上我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国庆节后,办公室从三楼搬上六楼时,我先果断的把又高又大的办公桌换回小点低点的。再把家中的电脑椅换一把可自由调节的高靠背的。有先行得了颈椎增生的朋友讲不要睡枕头,但我习惯不了。想想就把床上用品通通换掉,把一米黄色七件套的纯棉床上用品抱回家。这样感觉就好了许多了。

 

二、       以美食为乐

 

美食是因人因口味而不同的。我只恪守一点,基本上入口的东西,尤其是小孩子吃的一定要原汁原味。自然生长的原汁原味的在我家都是美食,别的与老百姓家差不多。      

有空没空,我每周一定会煲一、二次的老火靓汤(最好是炖盅),味道要鲜要美,万万不可有杂味,不管搞的是什么,一定要能喝出是享受的味道来。这汤是大有讲究的,季节不同,体质不同,南北有别,男女“不平等”。开始时我差不多照书革命的做,做多了,知道了什么是清补的,什么是去湿的,什么是清热的,还有补血的,补虚的,补脑,滋阴润肺的等,就加减辩证了。还有要防三高,不能多油,所有的肉与骨头我几乎都先要用开水焯过水才下煲的,这样还可去杂质,煲出来的汤更纯正。

我现在做的最多的汤是:用猪脑或鱼脑,鸡脑(连头一起,去掉嘴与冠,焯过水,鸡脑效果最好)与天麻,川躬,白芷(女的喝还加上当归)炖。因家中有一个中学生,成人也是从事脑力劳动为主的。自吃过多次这汤,原来休息不好或过于劳累时会出现的经前不适症也从未犯过了。还有二个有轻微脑神经痛的朋友用过效果也很好。

多吃健脑美容益智的食品。黑芝麻,核桃,无核红枣,红衣花生,桂园干等,在冬天吃着就很好,每天吃适量,不然过犹不及。如用脑过度,吃十个桂园干就立竿见影,但一次吃多了会上火,适得其反。

 

三、 自由随意有针对性的进行户外有氧运动

 

以轻松愉快不会累为原则,首选是散步了。每天晚饭后进行,早吃早走,晚吃晚走,地点呢,人比较少树木比较多,空气好又安全就是了。早时就去江边,晚了就去离家最近的学校里面。其间每次还间或倒走400米,倒走时双手自由随意的往前往后轻轻拍手,听说对预防与治疗颈椎腰椎增生有效。此外,有时还投投蓝球,打打乒乓球,跳跳双杠,荡荡秋千等。下雨天就与女儿在客厅做“狗爬”游戏,又叫又爬的,常常一家人笑作一团。

散步最好是约上伴儿,与家人,邻居,朋友,同事均可,但最好是可以不用思考就可随意开心地聊聊的人,这样身心同时可放松。

一段时间下来,往年穿的裤头好像松了,一称体重,达到了历史新高,终于突破了100斤大关(有二三斤是衣服帮的忙)。人长胖了,看起来却更苗条了,精神也好多了。

 

四、    为悦己容

 

三分人样七分装。适度得体的穿衣打扮自我感觉更精神更自信,做起事来更有一种朝气劲,人一有朝气劲,看起来自然会显得年轻。相反呆头呆脑的整日板着个面孔,就是年轻人看起来也有一股老头子味。不信可以自己去镜子前对比对比,一个是不修边幅太过随便整个未睡醒的懒家伙样或不伦不类想扮酷,但穿的与年龄性格职业不符,面无表情或吊儿郎当。另一个也是一脸的素净,但穿着与年龄性格职业相称的合身得体的衣服,面带着自信的发自内心的微笑,你会更喜欢那一个你呢?试想一个连自己都不喜欢的自己,别人又会有多喜欢你呢?所以要别人喜欢你,首先要有一个自己都会喜欢的自己。就如一个自己都不懂自爱的人别人怎么会爱你,自己都不尊重自己的人怎么要求别人去尊重你一样。

衣不一定要华贵,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穿衣打扮重在品味重在风格,说到底,穿衣打扮在一定程度上是你的广告、你的招牌,是你的形象外在最直接的表现。自己就是自己,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人只有做自己才是快乐的,才是最好的,切忌东施效频。

我曾抱怨已长过肩的头发好难梳理,元旦时在女儿的怂恿下去把本是自然逢松有点卷曲的头发拉直了,女儿说好看;老公向来我搞什么由着我高兴,他老是说只要自己高兴就好。我心中却忐忑着。一直到收假了,四号上课,一进教室学生就由衷的鼓掌,我笑着问:我很难看吗?他们真诚的说:别人过年是长了一岁,老师你是年轻了十岁。这话虽是极品的夸张。但总算不后悔去做了头发。看来有时换一个新形象也是很好的,可以悦己悦人。

 

才有冬的感觉,不经意间看一下日历,明天就是大寒,再过10多天就是立春了。就这么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送走了一个南国之冬。

健康才快乐,快乐更健康。期待来年一样的健健康康快快乐乐!

更祝科网的各位朋友,牛年体健如牛,快快乐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10799.html

上一篇:深深的祝福你们,晓雪、赵兴武
下一篇:冬藏
收藏 IP: .*| 热度|

13 杨学祥 王桂颖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胡业生 钟炳 杨秀海 徐建良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