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田问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weihehe 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life.

博文

科学原来不是真理

已有 3737 次阅读 2012-4-7 10:08 |个人分类:科学凹下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学, 真理, 赵汀阳

最近深深折服于赵汀阳先生 “缓慢行走的哲学思想姿态,反对赝品的社会文化姿态”,以及“思想能力的最大化和思想魅力的最大化”理论,闲暇之余匆匆读了赵老师的很多文章,发现对于自己的科学研究有很多启发,忍不住在此分享。

《自述》(详见http://www.aisixiang.com/data/detail.php?id=13389)文中写到:“科学虽然是人类智力的顶峰之作,但却不是真理,而是对世界的高效解释。真理只属于逻辑、数学和哲学。就是说,只有当思想的对象恰好是思想的创造作品时才会有真理,至于世界和历史,我们永远只能“在外”地进行解释,说起来道理很简单:只有我们的作品,我们才有全权断言它。”既然科学仅仅是对世界的解释,即使很高效的,对它顶礼膜拜就非常的可疑,把它上升为一种主义——科学主义——就有些可笑了。

《如果不能改变世界就改变世界观》中:“卡尔 施密特(Carl Schmitt)指出,正如真假是知识判断,善恶是道德判断,美丑是美学判断,敌友则是政治判断。”世界上存在不同的判断体系,因此把知识判断的真假、对错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也是不合理的,很多事情是无法仅仅依靠真假判断来进行思考的。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才比较合适。现实中的“人”总是立体而丰满,很多判断搅和到一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685-556323.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隔壁邻居之最幸福之二
下一篇:军事上的那些英语事(1)
收藏 IP: 140.206.88.*| 热度|

5 李力强 蔣勁松 刘洋 钱磊 鲍永利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