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豚鱼犹自拜江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四百四十八)

已有 826 次阅读 2023-11-7 08:01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jpg

【清】陈鹏年《拜风台》二首其一:卧龙遗迹草蒙茸,霸气消沉慷慨中。乌鹊不堪啼夜月,豚鱼犹自拜江风。三吴壁垒形如昨,万艘旌旗劫已空。却讶指挥通帝座,徒将鼎足老英雄。

拜风台,位于赤壁遗址的南屏山顶,为纪念赤壁之战时诸葛亮在此“设祭坛、借东风、相助周郎”而建。清同治《嘉鱼县志》载:“明万历庚戌年(1610年)知县葛中宪建拜风台”。赤壁之战发生地,有“嘉鱼赤壁”“蒲圻赤壁”之说,赤壁在古蒲圻县,古蒲圻县治所在今嘉鱼。1950年考虑到嘉鱼县长江防洪之重,又有长江和陆水河之隔,赤壁古战场才从嘉鱼县划归原蒲圻县(1986年撤销蒲圻县,设立蒲圻市。1998年蒲圻市更名为赤壁市)管辖。卧龙,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乌鹊,曹操《短歌行》“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豚鱼犹自拜江风”,豚鱼,即指江豚。江豚拜风。陈鹏年这一组诗共四首,皆围绕三国赤壁之战抒发感叹。《拜风台》二首其二“乌林烟树半斜阳”,乌林,在湖北洪湖境内,与赤壁隔江。一说赤壁之战并非火烧赤壁,实则火烧乌林。赤壁,因火烧乌林的大火映红了对江的崖壁而得名。

陈鹏年(1663-1723)字北溟,又字沧州,湖南湘潭人。清康熙二十三年(1684)举人,三十年进士。历官浙江西安知县、江南山阳知县、江宁知府、苏州知府、兵部侍郎、河道总督,卒于任,谥恪勤。有《陈恪勤集》。《赤壁》两首、《拜风台》两首,载《陈恪勤集·蒿庐集卷第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408719.html

上一篇:孰青孰白辨其色(清人俞鸿渐咏干荡鱼)
下一篇:纷纷打鼓赛鱼苗(明末清初徐世浦咏捞鱼苗)
收藏 IP: 36.101.25.*| 热度|

6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孙颉 尤明庆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