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t2000 三农相关政策议题

博文

郑风田:专车服务要挺着

已有 2426 次阅读 2015-1-14 06:5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郑风田:专车服务要挺着

专车服务不能一禁了之,它代表着一种未来趋势,监管者应该静观其变,出台相关政策助其完善,从而抢得行业发展先机,而不是站在消费者的对立面,为食利阶层站台,与未来趋势为敌。

 

据新华社的统计,目前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10个城市叫停了滴滴打车、易到用车、快的打车等公司的专车服务,并把专车定位成“黑车”。而网上的舆论则是对相关部门的做法几乎是一边倒反对。原因很简单,作为消费者,在许多城市“打车难”问题一直难解,而的确也成为社会底层。出租车公司的垄断暴利成为众矢之的。如何破除出租公司的行业垄断,盘活资源,解决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需要借用现代互联网提供的机会,全国解决。

 

互联网时代会颠覆许多产业,手机应用软件所带来的共享经济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人类的需求,把稀缺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数倍,但在其成长的路上决非一帆风顺,会面临各种冲击,有被既得利益者绞杀的危险。但从长远来看,新兴产业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行业主管部门不能一封了之。仅有封杀是不够的,因为封杀解决不了消费者需求,也封杀不了大势所趋。监管者如何顺应时代,为整个社会而不是为个别既得利益者站台,就成为检验其执政能力的基石。顺势而为还是扼杀新兴产业,这其实并不是一个难回答的问题。主管部门在出台相关禁令之前,还是应该多听听各方面的声音。

打车软件的出现,一方面给传统的出租司机带来更精准的客流,避免了出租司机过去在大街上盲目扫活,白白浪费许多油钱,耗费时间不说,还带来不必要的环境污染。而打车软件的普及化,更有可能会让传统的出租行业消亡,因为共享经济下,拥有私家车的车主,让拼车成为可能,更有可以让出部分时间,提供兼业化的专车服务。目前的出租行业一直在减少一个出租车公司的食利阶层,这样的现状越来越难以持续下去。垄断暴利的蛋饼并不能一直吃下去。

虽然欧洲部分国家目前已出现封杀共享专车服务的先例,但对中国的许多大都市来讲,在封杀前还真应该三思。原因很简单,那些国家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出租需求与我国相比要弱很多。目前我国大都市一个最大的困境是出租行业的垄断,导致两头受损,一方面乘客在上下班高峰期的乘用需求远远得不到满足,打不到车,拒载、挑活屡现不鲜,另一方面的哥份子钱高居不下,过劳驾驶,收入过低一直难以解决。而共享经济的出现,既可以满足乘客,也可以让传统的哥起死为生,还可以顺势解决交通拥堵问题。

共享经济另外一个受冲击的行业是酒店业,比如美国的酒店行业目前也面临房子共享带来的压力。美国人的房子都比较大,而酒店行业又价格昂贵,共享经济让部分业主可以通过出租过量的房间获得收入,而旅客出行也可以有了其他的居住选择。比如笔者曾经在意大利见到一罗马退休老人,在郊区农村买了一农家院,装修之后在旅游旺季出租,提供给那些自驾游的乘客居住,效果非常好。自驾游的旅客既不用非挤到酒店居住,还可以享受到乡村个性贴身服务的好处。

共享经济让传统的行业面临重新洗牌,就如电子商务让传统的零售批发面临调整,电子书的出现让传统的出版业暴利消失,让消费者与读者直接对接。互联网时代为我国的许多行业发现提供了机遇,如何让我国的企业家去探索挖掘这种机遇,从而抢得先机,获得后发优势,是需要监管者深思的问题。

共享经济的专车服务,要想真正地解决目前的需求,还需要解决不少问题,比如乘客安全问题,行业监管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07-859258.html

上一篇:郑风田:倒奶杀牛的出路何在?
下一篇:郑风田:中央一号文件为何又锁“三农”?
收藏 IP: 124.126.220.*| 热度|

1 关法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