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iw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yiwen

博文

去长沙

已有 3048 次阅读 2013-6-26 19: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长沙

 去长沙

       2000年前后,新化到长沙的班车,不是现在的这种大巴车,是那种很老式的,玻璃窗都能打开,正儿八经的硬座,没有空调,就司机头顶一把小风扇。记得有一次坐车,是夏天,映像很深的是司机大汗淋漓,不停的擦汗,隔个把小时还喝支藿香正气水。走的路是省道和县道,左弯右拐的,路上还搭短途客,“到冷水江,涟源,双峰,……,长沙啦,快一点。”有些老板一块钱的生意也不放过。中途上上下下的人很多,小偷也经常有。跑一趟下来差不多要七八个小时,从清早坐到下午。有的车跑长沙汽车西站,也有的到汽车南站,跑西站的车更多一点,那时南站附近还不繁华。行车路线也不一样,有的走湘潭,有的过宁乡。走湘潭的这条线路,马路宽车也多,路上能看到“欢迎来到韶山,欢迎来到伟人故里,欢迎来到彭德怀故乡”等旅游标语,也算是红色旅游的最初萌芽;宁乡那条路线则是丘陵小路,应该是县道,路窄车少,记得途中要经过一个很大的高架引水桥,有时还能碰到当地赶集。

       2005年左右,基本上都是现在的这种大巴车了,有了京珠高速,高速过长沙途经娄底,车可以走一半高速走一半国道,时间也缩短到只要四个小时多点。但一般不从娄底高速出入口过,都是在前面点的那个高速口,那里和宁乡境内的省道相连。省道在山里边绕来绕去,路两旁稍微空旷点的地方依山盖个旅馆,门口焊一个铁架子立块大招牌“土鸡土蛋野味麻辣菜”。各个县的司机一般都会找一家本地人开的店,稍微休息一下或吃点饭,司机每到这时都会提醒乘客“吃饭的,买水的,上厕所的抓紧啦,后面不停车了的。”厕所都是旱厕,卫生都难以形容,惨不忍睹,仿佛一下穿越到了上小学。
       2012年12月,娄底到新化的高速建成通车,新化到长沙也就可以全程跑高速了。2013年2月4日,我十二点左右飞抵长沙,之前不知道长沙汽车南站可以在网上买票,只买到了一张下午六点二十的票,三个小时后到达新搬过去的新化汽车西站。2013年2月14日去长沙,原本买的是上午十点十分的票,到长沙后再坐高铁,后来发现机票不到三折,比高铁还便宜,这要感谢铁道部,改乘下午三点二十的飞机;汽车提前改坐上午九点十分的,实际九点半出发,十二点半到长沙。
       ……。

                                          2013年2月14日 初稿于 黄花机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22071-702976.html

上一篇:随笔——从技术说起
下一篇:在西安
收藏 IP: 36.43.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