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关于“义乌村”的联想

已有 3766 次阅读 2011-12-10 15:10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贵州, 移民, 天津, 义乌, 秦皇岛

    日前看电视,意外得知辽宁绥中、河北抚宁一带散布着不少所谓“义乌村”,原来这都是明朝嘉靖年间名将戚继光带来修建和守卫长城的“义乌兵”的后代。据说,当时为了稳定军心,朝廷对北上的三千“义乌兵”推行“徙民政策”:允许官兵的家属前来随军守边,不少家庭就在这异乡边塞定居下来,世代繁衍。据秦皇岛市文化局调查,该市境内374.5公里长的明长城沿线,158个自然村有修长城人的后裔聚居。
    其实,浙江与中原、与华北有着难解难分的历史渊源,据说东晋时期就有大量南迁的北方人进入江浙地区,北宋灭国时,南宋朝廷又迁来大批以河南人为主的北方汉人,其后果,就是改变了杭州本地的语言系统。
    我国南北族群迁徙的另一典型例证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前后,从安徽老家调来8万子弟兵,布防在京城通海的要津——天津卫一带,并允许家属随军,后来又不断地从安徽及江南征调新兵补充,安家繁衍,自此经历数百年,天津终于发展成为一个大都市,同时还顺带伴生了一个“天津方言岛”。
    无独有偶,远在贵州西部的安顺,生活着一支与众不同的汉族群体———屯堡人。600年来,他们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时至今日依然恪守着其世代传承的明朝文化和生活习俗,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原来在朱元璋登基后,派30万大军进攻西南,消灭了元朝残余势力,后来把军队和军属留在了云贵地区。如今,屯堡民居的建筑、服饰以及娱乐方式等依然沿袭着明代的文化习俗,尤其是当地妇女的服装非常特别,多以青、蓝色为主,大概是传承了朱元璋夫人马皇后的“凤阳汉装”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516987.html

上一篇:皖南农家
下一篇:向左走?向右走?
收藏 IP: 58.243.250.*| 热度|

2 傅云义 陈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