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jw91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jw918

博文

给公民地震预警信息知情权---我的生命我作主!

已有 3534 次阅读 2010-4-22 09:3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信息, 公民, 地震预报, 知情权, 生命保障

<写在2010“世界地球日”>

给公民地震预警信息知情权---我的生命我作主!

据政府官方网站《四川防震減灾信息网(WWW.EQSC.GOV.CN)》报道:

●“据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0-04-14 05:39:57.5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6) 发生4.7级地震

●“据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0-04-14 07:49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1,东经96.7) 发生7.1级地震。”

●“据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0-04-14 09:25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北纬33.2,东经96.6) 发生6.3级地震

  上述信息告知我们:①前震(中强震)距主震(强烈地震)时差2小时1057.5秒,余震(强震)距主震时差1小时36分;②在短短3小时46分之內、同一地区竟发生了三次地震;③处在地震活动带、髙寒、-藏族为主的玉树県蒙受突发性大灾,死伤惨重!这是继四川汶川5.12大地震后不足两年,人们再次领教了地震灾害的残酷和恐怖!美国灾难大片“2012地球的末日”难道会假戏成真?!

  由于公民不知道政府掌控的临震预报信息,社会“谣传”倒有了市场,而政府“辟谣”又弄得人们莫衷一是;民间熟知的地震前兆信息又被认为“不科学”;“非主流”学者的声音不被重视;少数官员或权威在震前又怕“错报”丢掉帽子,倒是灾后口若悬河,称地震预报是“世界难题”!人们在深思,公民为了生存、珍惜健康和人生安全,已经依法获得若干知情权:

  出行前的气象(包括泥石流、滑坡、高温、冰冻、雷雨、冰雹、颱风、大浪)预报和预警;交通常见的红、黄灯;饮用水、食品、药品、商品监测或通报信息;车、船、飞机晚点信息;公共场所和生产工作中种种保护公民生命安全的规则和技术手段;旅行社团出境的须知……它们构成了公民知情並熟悉的生命安全保障体系,如果谁知故犯,只有自作自受,怨不了任何人。

  但是,关于工作、居住、旅游地区的地震活动历史,住房的抗震烈度,地震中长期预报,更不用说地震活动带的短期或临震预报信息,除了政府地震部门少数官员和专业权威,对一般公民,是没有知情权的,信息严重不对称,成了公民知情並熟悉的生命安全保障体系中一块盲区!灾难降临,人们只能自认倒霉!

若具备科普级别地震知识的玉树同胞:①他们对住房就会有所选择或防范;②在前震发生(乃至已发生的一二十秒內)前,只要获得政府提供的临震预报信息,甚至个人安置地震警报器发出的信号,就可不入睡而呆在室外;③在主震前的2小时1057.5秒內,当地政府还可拯救或组织疏散更多的尚存生命,除非前震就已摧毁了“豆腐渣”房屋。亲临四川汶川大地震的几位懂地学的老朋友,由于镇定自如,就躲过了一劫!

公民在学校或科普读物中可有权获取地震知识,但将地震预报信息及时告知公民、组织公民地震避灾演练则是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真正以人为本的责任!有了必备的地震知识,有了公民的知情权,加上政府的得力措施,珍惜生命、尊重公民的生存权,公民才能“我的生命我作主!”“信息就是生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523-314789.html

上一篇:读《“碳排放”上的伪科学陷阱》
下一篇:《21世纪备忘录—“全球气候变暖”的科学真相与人文反思》的三大
收藏 IP: .*| 热度|

6 虞功亮 王号 侯成亚 李毅伟 侯振宇 majorite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