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tuhy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jtuhyg

博文

引江补汉工程应科学评估、科学争鸣、科学选比、科学决策

已有 2103 次阅读 2022-2-9 1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引江补汉工程应科学评估、科学争鸣、科学选比、科学决策

  霍有光

  提要:一直被宣传为全程自流的调水工程,突然将变成提扬调水工程,很值得科学工作者思考。若考察该工程的论证历史,说明所谓后续的“引江补汉工程”,应科学评估、科学争鸣、科学选比、科学决策。

  研究科学社会学,应该注意关系到中国社会的重大民生问题!科技工作者,可关注一下南水北调中线补水工程(引江补汉工程)。在上马中线之际,有关方面异口同声水资源丰富,从未说还要有什么后续的补水工程(即非自流调水工程)。中线是全程自流调水工程,不是所谓提扬400米至800米工程。值得注意的是:引汉济鄂(15亿)、引汉济渭(15亿)工程全部完工后,丹江口水库将面临无供北京(华北)之水的局面。我当年曾提出了长湖(中线),鸭绿江(东线)调水方案!我相信,仍不失为解决中国水困局的最佳方案!

  参考文献:

  南水北调新进展:引江补汉工程加快做好开工准备

  2022-02-06 17:44•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记者刘诗平)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拟开工项目——引江补汉工程,计划年内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做好开工准备。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旭光近日表示,南水北调集团公司正在全面落实引江补汉工程机构组建、人员配置、施工组织、关键技术研究等基础工作,为开工建设做好充足准备。

  引江补汉工程是从长江引水至汉江的大型输水工程,是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首个拟开工项目。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后续水源,引江补汉工程对充分发挥中线工程输水潜力、增强汉江流域水资源调配能力、进一步提高北方受水区的供水稳定性有着重要作用,是“十四五”期间构建国家水网的重要一步。

  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近日在南水北调集团公司2022年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南水北调集团公司要把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作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加快做好开工准备。

  截至6日8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已累计调水入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52.38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全面通水以来,累计调水量已经超过50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冰期输水平稳运行,为正在举行的北京冬奥会提供着安全的水资源保障。目前,北京城区日供水量超过七成是南水北调的水。同时,南水北调工程加大对受水区生态补水力度,提升水环境质量,有效改善生态补水辐射区域的水环境。(完)

    

[1]霍有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不宜选择丹江口水库为取水口.科技导报,2000(11),11~14.

[2]霍有光.现有南水北调中线“补偿工程”的不合理性及其取水口选址研究.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2001(2),24~27.

[3]霍有光.南水北调中线大宁河补水、长湖调水各方案的利弊对比,科技导报,2003(5).

[4]霍有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与构建工程哲学理论体系,科技导报(月刊),2004(6).

[5]霍有光.南水北调中线大宁河三套补方案与长湖调水方案利弊对比,昆明理工大学学报(理工版),2005,第2A期.

[6]霍有光.再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替代方案,科技导报,2008(3).

[7]霍有光.大西线调水难以实现的若干问题分析,水利水电科学进展,2008(6).

[8]霍有光.再论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替代方案,中国水电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论文集,2009.

[9]霍有光.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与鸭绿江水南调工程水环境分析及优化决策,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1999(2),36~41.

[10]霍有光.再论鸭绿江水南调工程,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1999(3),57~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33560-1324581.html

上一篇:大年初一观《长津湖之水门桥》
下一篇:雨水节春雪游西安交大
收藏 IP: 111.20.225.*|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