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g59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g5912

博文

[转载]我的父亲(转载我们课题组一位校友的文章)

已有 1046 次阅读 2023-6-30 07:5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文章来源:转载

  我们课题组的一位优秀校友在2023年6月初写了一些关于父亲的文字,原来是通过微信发给我看的,我看了之后很感动,在征得校友同意后,在我的的博客中进行转载,希望这感人的亲情能传递给更多善良的人们。以下为转载内容:

——————————————————————————————————————-——————

今天上午我直接将父母送上了分别返回A城和B城的高铁,在车窗外分别与他们挥别。与他们分别后,我的内心空落落的,步履缓慢地走回居所。路上听了一首叫《难却》的音乐。几句歌词让我回味良久,“几回眸舞尽痴人梦,待上浓妆好戏开场,台上悲欢皆我独吟唱,翩若浮云着霓裳,落幕鬓边皆染霜……”。尤其是这最后一句直击我内心深处,我不禁想问已经年花甲父亲这一生努力的意义是什么。今天早晨陪父母吃早点回来的路上,我问父亲还要这么辛苦工作,到底为啥?我家境虽不富裕,但足以让父母安享晚年。父亲回答:为了减轻我肩上的压力。听到这话,我的内心百感交集,三个问题萦绕在我心头。一,我是不是太无能了,虽已年过而立却不能让父母有所依靠;二,我是不是太自私了,一心只想自己的发展,假如毕业回家乡工作,父亲是不是会好点;三,我该怎么回应这种感情。

多年来,其实我与父亲的感情交流很少,以前也不太了解父亲。小的时候,家庭一般,为了多挣些钱,父亲总是骑着自行车去城里的工地干活,夜色渐近的时候,我会站在路口等他回来。尤其是夏天,因为父亲时常会买些西瓜带回来吃,那个时候西瓜很甜。父亲回家后,一般会简单收拾一下工具,然后要么跟父亲一起做饭,要么接着干家里的农活,他总是忙碌着,几乎没有时间陪我玩闹。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跟父亲一起下河游泳,因为母亲不放心我自己去水里玩,一般不允许我去,只有跟父亲一起,她才同意。记得考高中那年,中考结束后班主任打电话给家里送喜报,正好父亲在家,母亲很开心问我有什么愿望,我不假思索地就说,我想让我父亲跟我一起去河里游泳。那是一个下午,太阳很大,河水凉爽,那天我觉得自己真的很幸福。我家没有过生日的习惯,小的时候虚荣心作祟,觉得父母不重视,后来随着我长大,我慢慢懂得我一直都不缺少生日蛋糕。

父亲是个农民,地地道道的农民。除了有把力气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别的优点乏善可陈。干了半辈子工地活,给自己家修房子,留下了很多工程问题,让我母亲这个外行都能找出许多,时常唠叨。父亲是属于脑筋转得慢的人,也不怎么看书,还有一些虚荣,更让我母亲挠头的是父亲执拗的脾气。父亲年轻的时候爱抽烟,也喝酒,虽然酒量很差。后来查出有高血压的问题,才逐渐减少。但是他的生活习惯不太好,爱吃肉爱重油重咸重辣的口味一直没变。前几年,父亲在养猪厂工作过一些年头,由于猪肉吃得过多,再加上缺乏运动,腹部隆起很高。前天去市场给他买衣服,售货员调侃他像个孕妇。母亲和我就他肥胖的问题跟他沟通过很多次,他都会找各种理由来搪塞,拒不改正。以前,我总是试图去改变他,但最后发现真的改变不了,父亲太执拗了。父亲的朋友不多,或者说很少,基本上都是他的临时工友。父亲读书不多,见识一般,多年来都是靠出卖力气来养家。在家里,他总说工友如何重视他,如何待他好。可时间长了,我慢慢发现,他说得未必是实情。实情可能是父亲太需要别人的肯定了,而把一些事情美化了。前两年父亲工作时不小心把脚砸伤了,实在没人帮他处理,也没告诉我,最后是母亲跟我说的。我匆忙赶到父亲工作的物流公司,跟他公司的领导确定好事故的过程和接下来的治疗事宜,然后当晚带父亲回家休养。自打我到公司一直到我们上车出发,一直没有人来看望他。我这才知道可能是父亲给自己编造了一个谎言,或许在这个谎言里,父亲可能才会更有存在感。他一个只知道干活、不会说话、没有技能、也不爱动脑子、更不会变通的人,在这个竞争残酷的社会里是不会享有什么待遇的。昨天晚上与父母聊天,我开玩笑得跟父亲说,是不是父亲觉得我的能力不如他,父亲说我确实有些事做得不如他,母亲在一旁笑了。这次父亲来,我对父亲的虚荣有了新的认识。前天晚上给父母买完衣服后,我朋友给他们接风,在饭桌上他还拍了照片,不知道他会怎么处理,但大概率是可能在他工友面前炫耀一番。对此我内心是矛盾的,既觉得父亲太爱显摆了,又觉得父亲也太不容易了,以至于这样的饭局都让他觉得值得吹嘘。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这次父亲来我的城市带了一顶非常土气的白色太阳帽,问他为什么戴帽子,他说把头发剃光了,问他为啥,他说头发白了很多,觉得不美观。后来,我给他买了一顶黑色的棒球帽,他还觉得贵,他就是这么一个自作聪明的胖老头。这次父亲来是为了跟我女朋友的父母见面,顺便商量一下婚事,席间他也说了一些过头的话,吃饭过后还教育了我女朋友,让他不要顶撞父母,可是父亲应该是对女朋友的付出认识不足,这场婚事就是女朋友与她父母顶撞的结果,没有顶撞,就不会有这场婚事。

  絮絮叨叨地写了这么多,可能我写父亲的不足多一点。但在我看来,这只是父亲的特点,不是缺点,毋需改正。只是通过这些特点增加了我对父亲的了解而已。不知今后我能做什么来报答父亲,但我重心地希望父亲能开心快乐每一天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想怎么说话就怎么说话,想怎么教育我都可以。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到让父亲老有所依,若有来世,我希望我们可以互换关系,让我来照料父亲。这一生我为有这样的父亲感到荣幸和骄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3717-1393501.html

上一篇:盘点本人2022年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事情(流水账)
下一篇:[转载]我的母亲(转载我们课题组一位校友的文章)
收藏 IP: 124.207.3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