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gl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lang

博文

61年前沈阳农学院院礼堂陈恩凤教授谈“怎样进行科学研究”

已有 944 次阅读 2023-6-28 16:39 |个人分类:科学精神|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李成保 

1939年生,江苏张家港人,博士。原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60岁从研究员岗位上退休后,仍为研究所返聘十多年,负责指导青年学者从事土壤表面化学,特别是胶粒与离子间相互作用及能量关系的创新型研究。2018年加入思摩特科技,负责全新系列固态电极研究工作。

image.png

    在大学毕业前夕的一天,即1962年7月5日,在学院办公大楼的礼堂里,毕业班全体同学听了沈阳农学院付院长陈恩凤教授谈“怎样进行科学研究”的报告。在当时,我只觉得报告内容很全面,思路十分清晰,将来对我一定有用,所以我作了详细记录。现在回想起来,这一报告所表达的理念,是我50多年来科研实践一贯遵循的指导思想,使我的科研人生受益匪浅。在这里我要由衷感谢陈恩凤教授当年所作的博大精深、深入浅出的有关科研方法论的先导性报告。虽然时间已往前推移了61年,但这篇报告的主旨仍熠熠生辉,光彩照人,对如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方法学上提供了精准全面的指导,不失为是一篇传世佳作,值得当今将要和正在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学子一读再读。为此,特将由作者当年记录未经报告人审阅的报告全文呈献给大家(见附文),作者希望该文能对当今的科研人有所启迪,努力争做“三严”“三实”的科研工作者,在这伟大的时代,认真做好你的科学研究工作,为民族复兴作贡献。

怎样进行科学研究

陈恩凤 196275日 沈阳农学院院礼堂

 

一、奠立基础

     掌握必要的基本功,具有一定的想象力。基本功包括知识基础、操作基础,就是手脑并用,必须在学校里就打好,以后只是补充提高。基础必须踏实,且有一定的广度。宁可在开始时就打好,便于以后更好地工作。这一工作不能拖,越快越好,只有在良好的基础上才能很好地深造。知识基础就是所学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操作基础就是各种实验操作。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学好的基础。此外,还有文字基础,包括外文基础和中文基础,一定要有外文基础。要掌握基本功主要靠自己的努力,当然适当的督促也是需要的。要学好必须要自觉,单靠老师是不行的。掌握基本功不能急于求成,先要找一些笨的功来学,踏实地把基础打好。想象力就是独立思考。

二、怎样入门

    依靠阅读文献,这是静的;依靠导师的指导,这是动的。两者比较起来,主要依靠阅读文献,这是随时需要的。这是指阅读有关研究课题的文献,目前有文摘。查文献不是顶费时的事,过了这个阶段,以后就是积累的阶段,过了3—5年后一定要掌握这课题内的全部资料,否则就算不上入门。阅读文献就是古代、就是错误的文献也得阅读。这对培养独立思考、熟悉本学科的发展过程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先狭窄后宽广。一个科学家、一个哲学家非有广泛的基础不可。人想一杆子到天顶是不可能的。对于导师要求不能过高,因为现在导师很少,要看到导师的一技之长,要虚心向导师学习。导师能指出方向,教给方法,提出预见性,避免盲目性,帮助你少走弯路。导师的指导只是指点方法。我们要学习导师治学的经验和方法,主要还是靠自己的主动锻炼。与导师的关系不是师生关系,而是半师半友的关系,青年人不胆怯,老年人不岐视,因为一定是青出于兰胜于兰。青年人对导师在礼貌上要客气,在学识上对就对,不对就不对。对于搞科研的青年人,依据工作能力的不同要分清独立、半独立和未独立的,加以不同帮助和启示。

三、选择题目

    选题的依据,自然科学主要认识自然、改造自然,选题要从生产需要出发。生产需要包括当前生产需要和未来生产需要。欧洲农业科学研究一般走在生产前面10—15年。选择课题要结合自己的专长,自己的兴趣,当然也要考虑到祖国的需要。主题和付题问题,是因人而异,对初搞科研的人只选一个主题,对能独立搞科研的可选择一个主题带一个付题;但在同一时间内只能选一个题目;在搞主题之余可考虑考虑付题,找找门路。有的科学家一生只做一个题目的也有。

四、工作方法

    一方面要掌握科学方法,一方面运用先进技术,如作田间试验要讲究科学方法,运用先进技术。对于物理、化学、生物的分析方法要注意方法的特点和正确度。掌握一个科学方法不是简单的事,须事先校正方法,然后使用之。运用先进技术,如同位素法,就可能大大加快科研的进程和增强结果的正确性。在目前要充分利用已有条件,积极创造有利条件。

五、工作态度

    严肃认真,不弄虚作假;勤劳踏实,不投机取巧。试验结果要有重现性,什么试验结果就是什么结果,决不能主观意造。任何试验结果都有误差,绝对正确是没有的。出了什么数据就是什么数据,不能主观更改。要自己动手,自己进行仔细的观察记载。科学数据是分析问题的依据,是原始材料,一旦搞错,那一步错,步步都错,损失很大,因为原始材料是一去不复返的。科学研究要求正确与实用相结合;方法既要精确又要实用。二者关系是辨证的,片面强调是不行的。

六、探索途径

    分主观上探索——树立假想、假设,客观上探索——进行分析、完善。二者结合预期得到一定的成果。假想是有一定依据的,但不是充分依据,可能是成功,也可能是失败,从失败中得到成功。搞科研总得有些假想,有所依据才能进行研究。注意反常现象,其出现一是错误造成的,一是新事物的出现。科学研究中问题层出不穷,解决了一个,又出一个,最后出现了新事物。

七、分析问题

    分析得深入、全面,要集中思考也要多求旁证,使问题考虑得深入、全面。具体说要很好整理资料,编写论文报告,要详细地研究各种数据,绘制成各种图表,联系起来得到概念,由概念推理出各种合理的结论,同时收集各方资料进行旁证。在推理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脑筋最清醒的时候,想好以后尽快把它写下来,然后再去粗存精。不但想的过程,就是写的过程也是一个反复的过程。

    写好总结作报告,人人要参加,这是锻炼提高的好机会,决不能错过。

八、求得成果

    一方面要修正错误,另方面要坚持真理,发动群众,多提意见,虚心听听人家的意见,不要忙于发表,不要怕过时。经过大家讨论是对的,就要勇于坚持真理;不要怕受岐视、打击(这在过去尤为重要),真理刚出现往往不易为大家所接受。

    科学研究是创造性工作,一定要主动钻研,有了钻研精神,事情就好办了。钻研精神是逐渐培养起来的。研究人员要了解题目的产生,掌握必要的资料,然后才会有一些探索的途径,看到题目发展的可能;然后才可能对题目有信心、有决心,有动力去进行研究,产生浓厚的兴趣。主动钻研是有来源的,不是盲目的。只有具有主动钻研的人才能对这门科学入门。对我们来讲,主要是培养主动钻研精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13867-1393321.html

上一篇:土壤电导率测量专题【预告篇】
收藏 IP: 124.78.242.*| 热度|

1 周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5: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