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的小牛儿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xlaoshu

博文

总有些东西让你惧怕,其实很简单!

已有 4083 次阅读 2010-9-25 10: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生活中,我们总是在不断的学习新的东西,也许正是由于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新的东西,才会让我们觉得人生还有继续努力奋斗,还有活下去的意义。我觉得应该是这样,要是一直在重复,那么生活该是多么的单调和寡味呢。

      当一个新的东西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正常人的第一反应会是什么呢?大部分人会觉得:哎呀,这个东西很难,很深奥啊,估计我搞不定。也许正是这种惧怕的心理阻止了很多人的进步,其实我觉得有些东西,一旦你真正的开始去了解他,你会觉得其实没有那么难。

        几个月前,遇到一篇文献下不了,看到论坛上有人说可以用代理下文献,当时觉得好高深啊,有人给我下了一篇文献,当时真是把他奉为大神啊,那是相当崇拜!一开始想自己入手,但是又怕没基础,尤其是我这个对电脑技术知之甚少的人,就这样徘徊了两周,后来终于痛下决心,开始去尝试,帮个月之后,我基本都会了,现在SD7000+也不再话下,自己想要的文献都能搞定,回头再看看当初的自己,确实是自己的心理阻止了自己进步的脚步。

         2009年入学的时候,一个师兄给我展示了如何用TEX代码编写论文。当时那个羡慕呀,这么牛,还能用代码写文章,完全不用word,公式、图片都排版的那么漂亮。后来听了学校老师的好多次讲座,资料也下了不少,但是就是觉得难,不想深入的去看。今年暑假,实验室装修,做不了实验,闲暇时间,我找了一本LATEX的书,看了一遍,觉得还行,至少现在一点都不怕了,可以慢慢的自己编写点文献了,代码对于我来说也不是那么恐怖了,现在想想,其实也挺开心的。

         人生的路很长,要学的东西也很多,我觉得关键就在于我们敢不敢拿起工具去攻克它,而不在于它有多难,成功过程的那种喜悦就是对付出的最好的回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800-366679.html

上一篇:一个直博生到底要干多少活才对得起自己的这些补助?
收藏 IP: .*| 热度|

4 杨正瓴 罗帆 姜咏江 林涛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