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野花系列:鸭跖草

已有 10803 次阅读 2012-12-18 22:47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鸭跖草, 碧蝉花, 紫鸭跖草

    鸭跖草在湖北是一种很常见的草本植物。《本草纲目》上说“处处平地有之”,谓之常见。还记得小时候,我在鄂西北的老家就常常看到这种开着小蓝花的植物。这几年关注身边博物,在中科院武汉小洪山园区就发现有很多,有时路边等人的时候,信眼所至,便可在绿篱下发现一二株散布着;只是小洪山的鸭跖草的叶子大多被虫子咬食得厉害,难得有几张中看的,从来没有拍过。武大校园及马鞍山森林公园等城市公园绿地常常可以看见小片分布的鸭跖草。

    关于的鸭跖草名字,一说其叶形如鸭掌,(跖即脚掌)故名。鸭掌鸭脖这类东西是俺们武汉人的最爱,那我也是相当滴熟悉,不过我是上看下看左看右看都没看出来哪里像鸭掌。有人叫它“竹叶草”,感觉叶子倒确实与竹叶有几分相似,只是更为肥厚,叶色也更为苍翠饱满。

 

    鸭跖草的花,《本草纲目》是这么描述的:“四、五月开花,如蛾形”。 鸭跖草花期很长,从农历的四五月到七八月都可以看到陆陆续续开花,用做绿化是不错的选择。鸭跖草花瓣三片,上面两蓝下面一白,黄色花蕊鲜亮蕴香,白色花丝舒卷如蝶蛾触须,整朵花确如一只美丽的小蝶蛾作势欲飞。确实古时鸭跖草又有“碧蝉花”一名。

 

    宋代杨巽斋有一首《咏碧蝉儿花》颂它:

        扬葩簌簌傍疏篱,

        薄翅舒青势欲飞。

        几误佳人将扇扑,

        始知错认枉心机。

 

    宋亡后入山修道的董嗣杲也写过一首《碧蝉儿花》

        翠蛾遗种吐纖蕤,不逐西风曳别枝。
        翅翅展青无体势,心心埋白有须眉。
        偎篱冷吐根苗处,傍路凉资雨露时。
        分外一般天水色,此方独许染家知。

 

    鸭跖草的花,各色均纯正饱满,据说是很好的颜料。不知道蓝色花瓣用作花青和出自蓝草板蓝根的相比效果如何?不过也见过粉蓝色的花:

 

    鸭跖草为一年生草本, 喜欢在潮湿的草地生长, 茎为匍匐茎。

 

    成片分布的小群落:

   

    10月底,已然枯萎殆尽,可惜当时忙着拍蝴蝶,没有拍果实:

 

    鸭跖草(Herba Commelinae,Dayflower Herb )是鸭跖草科植物,和它长得很像的有一种同科植物叫饭包草,形态上的主要区别在于后者是花丝是蓝色的。鸭跖草科植物在我周边常见的还有一个栽培品种紫鸭跖草,原产南美洲如墨西哥等地。

 

    前段时间在武昌水果湖开家长会的时候,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无处打发,遂来到洪山礼堂前的花园里拍了几张紫鸭跖草。

    紫鸭跖草是很好的观赏植物,叶、花都很好看,紫色的叶子透着一种华贵的感觉。紫鸭跖草喜欢湿润,扦插就可成活,很适合家庭养殖。作为地被植物,可以和其它园林植物配色,单独一大片的也很好看。

 

    鸭跖草的水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球菌有抑制作用。鸭跖草的功效中,其中有是可以抗乙肝病毒、流感病毒的,关注中。

 

我的野花系列索引: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6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44085.html

上一篇:校园鸟类探索:白鹡鸰
下一篇:蹭拍美女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5 张珑 戎可 庄世宇 李学宽 朱晓刚 姜虹 刘旭霞 李璐 李土荣 王东源 杨月琴 张玉秀 黄伟 ddsers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