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校园鸟类探索:白鹡鸰 精选

已有 19906 次阅读 2012-12-12 12:16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鸟类, 校园, 白鹡鸰

    白鹡鸰是各高校比较常见的一种小鸟,可以算是校园十大常见鸟之一。这种鸟喜欢在浅水边活动,在离水源较近的草坪上也比较容易看到,不仅高校常见,各公园、小区也常常可以看到。
 
    白鹡鸰长约16-20厘米,通体黑白灰相间,身体纤小轻盈,线条简洁明快,易于识别。不过,白鹡鸰在我国一共有4个亚种,想把它们一一区分开来可没那么容易。我只在本地拍过其中的2个亚种。鹡鸰属还有一个黑背鹡鸰,和白鹡鸰很像,不太好区分,也有3个亚种;黑背鹡鸰常当做白鹡鸰亚种。
 
    先看看有黑色贯眼纹的亚种:白鹡鸰灰背眼纹亚种(学名:Motacilla alba ocularis

    没有黑色贯眼纹的白脸东北亚种baicalensis

亚成鸟:

    黑背鹡鸰中,普通亚种leucopsis各省都有。

    白鹡鸰是雀形目鹡鸰科鹡鸰属的鸟类,这个属的成员还有山鹡鸰、灰鹡鸰、黄鹡鸰、黄头鹡鸰等,湖北也可以看到,但是数量要少一些。

    白鹡鸰的动作行为很有特点。诗经朱公迁疏义云:“鹡鸰,飞则鸣,行则摇”,准确而又简洁地描绘出白鹡鸰的行动特征。白鹡鸰飞行速度很快,成波浪式向上飞的时候,常常连声鸣叫,鸣声尖锐清脆,声音好像“鹡鸰、鹡鸰”,“鹡鸰”这两个字就是对它们鸣叫声音的描述。为了便于交流,很多网友会将其写为“白JL”。在地上的时候,白鹡鸰几乎是在不停地走动,走路时尾部经常上下左右做有规律的摆动。这种飞鸣行摇,互相联系的特性,常被古代人视为兄弟友悌的象征。“诗*小雅*常棣”中既有“鹡鸰在原,兄弟急难”一语,后即以“鹡鸰在原”比喻兄弟友爱之情。据称唐诗中有30多首诗提到了鹡鸰,多与兄弟之情相关。

    如此美丽的白鹡鸰自然也少不了入画。宋代是中国花鸟画的成熟和鼎盛时期,工笔花鸟画达到颠峰水平,从而可以较为准确的辨认出画中鸟儿的种类。五代的黄筌珍禽图也很有名:

    故宫馆藏宋代花鸟画册页中收有佚名《鹡鸰枯荷图》,画中荷叶翻卷残破,叶面满布虫蚀,而鹡鸰双爪紧握荷茎,扭颈俯视,画面疏密有致,动静结合,实乃高手之作。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拍拍看自己校园里面的白鹡鸰,看看是否不同的亚种呢?

 

我的野鸟系列索引: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156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41832.html

上一篇:校园鸟类探索:棕脸鹟莺
下一篇:野花系列:鸭跖草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30 刘全慧 戎可 庄世宇 孔梅 陆俊茜 杨正瓴 朱艳芳 曹裕波 李土荣 张玉秀 朱晓刚 唐常杰 喻海良 王德华 李宇斌 吕洪波 黄晓磊 郭华兵 郑永军 姜虹 段石松 苏德辰 王海辉 伍新燕 刘旭霞 xuyiganghz crossludo frake yunmu fans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