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飞越武汉天空的猛禽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12-11-25 16:24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武汉, 天空

    从事野生鸟类观察的时间久了,逐渐萌生了可以做一点事情的想法。这几年陆陆续续也发表了几篇相关的小文章。算是游离在专业和业余之间吧。

 

       图片说明:飞越武汉城市上空的凤头鹰

 

       2010年底,在武汉市两型办、武汉晚报的资助下以及部分专业鸟类学从业者和业余爱鸟人士的参与下,我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申请到一个小的调查项目,对武汉市的猛禽迁徙情况做了一个基本调查。

 

    项目的主要社会意义,是想通过弄清武汉市猛禽迁徙过境的时间及路线,在猛禽及其它候鸟迁徙期间采取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调查开始前,没有任何关于武汉市的猛禽迁徙情况的资料可供查询。一些人(专家?)甚至认为,春节基本没有猛禽从武汉上空迁徙,以至于2011年春季,我们只安排了有限的几次户外观测,错失诸多良机,只好在2012年予以补充。其实,春季猛禽过境时数量并不少,只是飞行时间较为集中,飞行高度较高,速度较快不易看见而已。2012年4月13日,我们迎来武汉市第一个百猛日。

 

    在秋季的调查中,我们则取得了丰硕的结果。仅以马鞍山森林公园为例,2011年秋季调查记录猛禽19455只,最多一天观测到71只。2011全年调查共记录猛禽19种,其中鹰科15种、隼科4种。项目期间,我曾经拍摄到较为少见的阿穆尔隼集群迁徙的“鹰柱”现象。当然,更详实的数据,暂时还不宜在这里公开。

       图片说明:阿穆尔隼集群迁徙的“鹰柱”现象

 

    团队有别于科研院所传统学科组的一个优势,就是参与人数众多,一共有近百人参加了我们的活动;团队不仅拥有一批野外观测经验丰富的调查人员,而且手握利器:一共有近20门长焦大炮参加了调查,并留下了高质量的影像记录。项目还制作了一批精美的明信片和折页用于宣传:

 

       图片说明:项目组成员在武汉大学的校园宣传猛禽保护。

 

    有意思的是,我们在武汉市市区内一些主要山峰均设立了观测点,但仅在部分地区观测到有猛禽迁徙。市区内,珞珈山、九峰山等生态环境尚好的的山峰过境猛禽都很少,猛禽过境地点重要集中在马鞍山及八分山。但在更远一些的郊区,如江夏区、黄陂区等,由于费用及时间的限制,尚未及建立记录观测点。这也给我们今后的调查留下了极大的发现空间。

 

 

我的野鸟系列索引: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04206&do=blog&quickforward=1&id=63156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636082.html

上一篇:校园鸟类探索:鹊鸲
下一篇:我拍到的第一只黄鹂鸟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6 杨月琴 陆俊茜 张兴国 朱晓刚 庄世宇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