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长着一副马脸的锤头果蝠 精选

已有 5865 次阅读 2023-5-3 12:22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在非洲赤道地区的丛林中,生活着一种长相奇特的蝙蝠-锤头果蝠(Hypsignathus monstrosus),是狐蝠科锤头果蝠属下的单属种,它的种名monstrosus的意思是巨大的、怪异的、荒谬的、畸形的,充分体现了它像妖怪一样奇特而可怕的外表。锤头果蝠英文名为Hammer-headed bat,是因为雄性锤头果蝠长着一副长长的马脸,致使脑袋看起来也很像个锤子;雌性锤头果蝠仍然有着和大多数果蝠一样的狐狸脸。锤头果蝠又称大唇蝠(Big-lipped bat),是指雄性锤头果蝠显著的大嘴巴以及布满褶皱的厚实的嘴唇。雄性锤头果蝠巨大的鼻子和嘴唇,使它们看起来也像是某种驼鹿的脸,所以它们也被叫做有翼驼鹿(Winged Moose)。



       在外形上,锤头果蝠的两性异形性非常高,体型差异也很大,雄兽平均重377,雌兽平均仅275。雄性锤头果蝠的头很大,而且能够与比较大的嘴、喉和唇组成的共振腔体从而发出非常响亮的叫声,对于具有“Lek”竞偶行为的动物来说,更加响亮的叫声无疑便意味着更好的配偶。锤头果蝠每年可以繁殖两次,到了交配季节的晚上,几十只雄性锤头果蝠便聚集在非洲热带雨林的某个区域,一边快速拍打翅膀,一边竞相用它们短促而嘶哑的叫声争夺雌性蝙蝠的青睐,这场面也是非常热闹的,尽管在我们人类听来,锤头果蝠的叫声可能并不好听,在交配季节,它们的叫声可以像汽车警报器一样响亮。

       锤头果蝠是非洲最大的蝙蝠,翅展约0.6-1,但是比马来大狐蝠(翅展约1.8)要小很多。虽然体型很大、面目可憎,但是锤头蝙蝠却是地地道道的食果动物,也就是说他们的饮食完全是水果,无花果是他们最喜欢的食物,此外也吃香蕉、芒果和番石榴。研究发现,锤头果蝠的肠道比食虫蝙蝠的肠道更长,可以从它的植物性食物中吸收更多的蛋白质。通常,锤头果蝠会采摘水果并带到附近的树上去吃,他们挤汁吞咽,然后吐出果肉。锤头果蝠具有非洲果蝠中是独一无二的分瓣的前磨牙和磨牙,有一条非常适合“榨汁”的舌头,加之发达的嘴唇部结构,这些结构都是与它们喜爱食用果汁的习性相适应的。

       因为较大的体型和丰富的来源,锤头果蝠一直被非洲原住民视为优质烹饪食材。很多落后国家的居民会捕杀锤头果蝠后烤着吃,以补充自己的食物蛋白。但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埃博拉病毒等烈性病毒在非洲不断肆虐的恶果。

       2005年,在中非的一次调查中,研究人员在锤头果蝠(Hypsignathus monstrosus)、无尾肩章果蝠(Epomops franqueti)、小领果蝠(Myonycteris torquata)等三种非洲果蝠体内检出扎伊尔型埃博拉病毒的基因组RNA和抗体,这些非洲果蝠很可能是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但也有研究认为,安哥拉犬吻蝠(Mops condylurus)的蝙蝠可能才是引发非洲埃博拉疫情的真正的元凶。2007年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埃博拉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首发病例与村民食用捕猎的迁徙过程中的锤头果蝠直接相关。村民在剖杀过程中被感染,虽然他自己此后痊愈了,但他却将病毒传给了自己4岁的女儿并不幸死亡。在随后的传统葬礼中,一位女性亲属被感染,继而引发埃博拉病毒在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的爆发。此次疫情最终导致246人发病,186人死亡。这些研究表明,无论哪种蝙蝠是引发非洲埃博拉疫情的最初的元凶,锤头果蝠可以作为埃博拉病毒的自然储存宿主并引发疫情爆发是无疑的。对于这种充满神秘色彩的自然生灵来说,我们还是保持距离,远远地欣赏比较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386633.html

上一篇:马来大狐蝠与马来半岛1998年的尼帕病毒疫情
下一篇:善于学习和偷听的缨唇蝠
收藏 IP: 159.226.127.*| 热度|

10 尤明庆 张晓良 苏德辰 宁利中 郑永军 李学宽 徐长庆 许培扬 杨正瓴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