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坪博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mu 广学馆记

博文

旌节花开处,春辉入画图

已有 5938 次阅读 2019-5-3 23:4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旌节花

春天在山中漫步是一件颇为惬意的事。随着这么多年博物学知识的积累,对于身边的草木鸟兽的认识已经是越来越多了,不过依然还是不断会有惊喜出现。中国旌节花(Stachyurus chinensis Franch. )就是这个春天的最大收获之一。看了一下自己的植物分类文件夹,这大概是我拍过的第200个科的植物。

 

       中国旌节花是旌节花科落叶灌木 旌节花科为单属科,为东亚所特有。这个科最初于日本发现早春旌节花时(1835年)曾置于海桐花科,后来又划入山茶科,1893年列为单独的旌节花科。旌节花科目前共有168变种,我国有117变种,产于秦岭以南各省区;中国旌节花是其中分布较为广泛的一种,产于我国西南、华南、华中等大部分省市地区,越南北部也有分布。

 

       中国旌节花的花期很短,集中于早春的3-4月,腋生的淡黄色穗状花序先叶开放,在树枝上悬挂着很显眼,识别度也很高,这也是它得名旌节花的由来:看上去确实一下子就想起小时候在连环画上看过的苏武手持旌节牧羊的场景。

 

       旌节花在宋代编写的《太平广记》中有明确的记载:“黎州汉源县有旌节花,去地三二尺,行行皆如旌节也。” 宋张唐英 在《蜀檮杌》中称其有“富贵之兆”。在历代诗词中也可以找到旌节花的身影,其中清代恭亲王常宁五世孙晋昌所写的“叮咛旌节花开处,长使春辉入画图”,历史悲欢之外,还写出了春天的时令特色,个人比较喜欢。历史上旌节花也是一种很有名的中草药,《本草纲目》中称其为小通草,用的是中国旌节花、喜马山旌节花等几种类似植物茎干的髓干,认为有利小便、下乳汁等功效。中国南方还有一种植物,古称“大通草”,现代的植物学学名为通脱木,是五加科的植物,髓干更为粗大,清朝小有名气的通草画就是将这种植物的髓干展开铺平后作为纸张作的画。

 

       中国旌节花株型优美,花朵芳香清新,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而且历史文化背景悠久,象征意义吉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走进更多的城市园林中,让更多人感受到这种植物的美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04206-1176938.html

上一篇:玉露
下一篇:银穗树还是丝缨花?
收藏 IP: 43.227.137.*| 热度|

15 杨卫东 戎可 王剑 王从彦 何海 李学宽 朱晓刚 张晓良 李志俊 栗茂腾 冯大诚 刘旭霞 刘光银 杨正瓴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