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umouy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oumouyan

博文

关于专利法的利益取舍

已有 6449 次阅读 2015-10-31 00:01 |个人分类:观点评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技进步, 专利法

               关于专利法的利益取舍

                                                                             邹谋炎
      至少半年前就看到一个关于专利法修改征求意见的材料,列出了已经收集的一部分意见。可以看出,凡涉及利益取舍,都会出现两种很不同的观点。最近在科学网上关于职务专利的讨论,一种意见是将职务专利权授予发明人。笔者作为一个专利发明人自然喜欢。然而,这种意见恐怕很难得到科技管理层的认可,并且考虑到我国专利法中对专利权的刚性规定,这种意见与国际上对专利权益归属的通行认识也有距离。
       我国现行专利法对职务专利的相关规定在实践中显露出不少严重缺点,不利于鼓励科技创造,不利于科技创造向生产的转化。笔者认为,其基本问题在于,根据现行专利法的规定,一旦划定为职务发明,发明人的权益基本上接近零。这一刚性法规被单位或公司利用起来,很是简单好用。而后果呢?对中国科技创新带来利弊现实已经给了回答。
      笔者认为,专利法修改的第一重点应当废止刚性的限制,并在如何达到发明人、单位、国家多赢的目标上下功夫。道理很简单,有价值的发明专利,无论职务或非职务,都浸透了发明人长期的心血努力。专利权益是一种社会承认,一旦失去,对研究者的心灵冲击可能是相当大的,将专利变成生产力的动力就会成问题。
      设想一下,一个专利创造,如果发明人、单位、国家都按规范能够得到该有利益,还用得着担心发明人和单位推动应用的积极性?还用得着考虑“退休一年后再搞”这样的无奈之举?甚至,还用得着过分纠结“职务发明”还是“非职务发明”这样的难题?
      最后,一个好的法规应该有明确的可操作性,不只是原则,不应该有太大的灵活性。关于权益如何取舍才能最有利于科技进步,这是一个需要细致工作的问题,需要专利法规制定者付出更多的劳动和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9-932265.html

上一篇:画家蒋兆和先生笔下的葛洪像
下一篇:让出行更快捷:自适应交通信号控制
收藏 IP: 210.73.1.*| 热度|

4 陈南晖 蔡小宁 代恒伟 yb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