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志军

博文

BCI2000等等

已有 6577 次阅读 2009-9-2 17:2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机交互, 脑电波

前几天看到一个科学网上一个“舌视”的系统,不禁联想起来聋哑人的问题。舌可以用来做视觉的转换,同样也可以用来做听觉的转换。一系列的研究表明,感官神经是进化的产物,人造的神经连接同样可以逐步进化逐步替代人的感官连接。说白了,就是一个脑电波与电磁波交流的问题。在网上搜了一下,类似的头套已经上市了,在虚拟现实的游戏中率先派上用场。其技术是基于一种叫做BCI2000的脑机接口协议。有了这样一种技术,人类的大脑就可以摆脱身体的束缚,在信息的平台上畅行无阻。于是视觉,听觉,嗅觉等所有的感官都可以得到充分的扩展。这样发展下去,人类真的有一天会像科幻小说里描述的那样成为意识的精灵,遨游在茫茫宇宙。针对这样一种技术,我认为其中的一些问题和方向值得我们去深入思考:

1、安全性

  且不说电磁波对脑电波的辐射干扰等因素,在人机交互的时候,使用者的脑电波有可能会被黑客黑掉,人的隐私是一方面,严重的话可能会致使脑死亡。可以参考电影≤骇客帝国》,呵呵。

2、年龄限制

  这个对大脑处于成长期的儿童应该是不适宜的吧?

3、硬件接口

  对脑电波的分析扫描难免出现偏差,人的大脑有没有数据总线,有的话硬件接口也就应当快捷多了啊。

4、应用

  这种技术不仅可以拓展的人的感官,更可以用人来训练机器人。它应该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钥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65-252955.html

上一篇:竞争——妥协
下一篇:有关自己的研究心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