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头活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志军

博文

做学问的基本功

已有 3620 次阅读 2009-7-18 10:4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记得一位老师曾经告诫我,做学术的一定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对于做理工的,数学基础一定要好。在课题组里,大家都认为我数学功底好。这是一种误解,我很清楚自己的水有多深,浅的都快干涸了。当年的数学考试都是徘徊在及格线的,当然是之上。我自己也一直不断地努力去提高,无奈自己没有这方面的天赋,而且记忆力又奇差。天赋是上帝给的,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还好上帝没有完全抛弃我,给了我直觉方面的天赋。我能敏锐地发现研究过程中的问题;碰到一个问题,我能大概地明白努力的方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有许多灵感和奇思妙想。这些天赋也让我取得了一些成绩。做学问,能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灵活的思维实在是何等地幸运。可惜愚笨的我只得到其中之一,不过我也还是幸运的,知足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9065-244187.html

上一篇:形态
下一篇:竞争——妥协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