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育儿做科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nfouer 以文会友,以理治学,文理交融,教学相长。

博文

为什么要读大学(四):永不服老的吴显礼

已有 2950 次阅读 2014-1-21 09: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下面再看第二个例子,中国老先生,这位老先生叫做吴显礼,他是什么人呢,我专门写了一点东西是关于他的,写了一点点,大家可以看一下,具体的内容,你们可以看我的博客,这是链接

研究室专家介绍之吴显礼篇

他是什么人呢?他是50年代哈工大毕业的一名大学本科生,然后毕业之后就到了中科院自动化去了,他毕业之后做的第一个项目是用模拟电路搭建核潜艇动力部分装置的模拟装置,是用模拟电路来模拟核动力的控制部分,核潜艇的控制部分,然后到了90年代,也就是到了他五十七八岁的时候他进行了一次重大的转行,就从传统的搞硬件,搞电路,转到了信息处理的这个方向,他进入了这个就是后来称为汉王的文字识别的实验室,并成为了那个实验室的主任,然后就把我们这个印刷体文字识别的技术带到了全球领先的地位,打败了当时赫赫有名的蒙田,还有日本的公司,美国的公司IBM是吧?还打败了清华的一些团队,所以现在汉王能够成为了文字识别领域国内的NO1跟他的贡献是功不可没的,这是他57岁的时候,然后到了60岁退休了以后,别人说他的算法都是在linux下搞的,不会搞应用开发,60岁开始自学vc++,看到没有刚才我举的那个例子,那个外国小孩是十一二岁开始学的,这个老先生是60岁开始学的,没有差异,没有区别,一样能学得会,一样能做出东西来,对不对?然后到了70岁,也就是到了2007年,他是38年的嘛,到了2007年他到中南民族大学,跟我们一起建立起了少数民族文字识别信息实验室,然后到了,38年到今年是七十六七岁了,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三点,啊!每天晚上工作到凌晨三点,我现在跟他联系,因为他现在到美国去了,他女儿是美国著名的教授,我现在中午跟他联系都是在中午一点半,因为我们这里中国的一点半正好是美国的一点半,凌晨的一点半,然后呢,他对自己非常的有信心,他曾经对我说过只要是跟电类的信息类有关的项目,只要是有人肯投钱,他都敢接也有能力完成。事实也确实是这样,比方说我刚才前面说的小波的例子,小波他是肯定没学过,因为小波是80年代才提出来的,然后呢我们上次就讨论一个方案,是不是可以用小波作为工具来处理,然后这位老先生干了一个什么事呢?他直接说我考虑一下,然后他就跑到图书馆借了这么一大摞关于小波的书,然后就开始看,看了一个礼拜,他跟我说“小朱啊!我觉得我们这个搞工程背景的看这本书比较合适,比较容易接受小波这个概念,然后再过了一个礼拜,他再来跟我说小朱你看看我做了一个程序试了一下,我觉得用这个东西来解决我们的工程问题还是有点困难啊!“就是,就是这么一个人,好这是第二个例子!我们就说到这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82-760923.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读大学(三):研究型学习
下一篇:为什么要读大学(五):北大骄子——田野村夫——权威教授
收藏 IP: 119.103.16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