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ciencenet.cn/blog/liuzr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o36 农村农民食品健康环境 作物农药灾害损失预测

博文

到底什么是害虫?

已有 10774 次阅读 2010-9-21 15:05 |个人分类:科普随想|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害虫, 益虫

前几天和一虫友聊天,他说今年暑假期间他花了很多时间去抓害虫——锹甲,收获不小。于是我和他说,锹甲作为大型观赏性珍稀昆虫,应该不能算作害虫。没想到他倒较真起来。说锹甲明明就是害虫,证据确凿云云,不要好歹不分。

最近南昌市园林部门技术人员在指导农民工灭虫时,也有交代“……青虫,好大,地上也有好多虫屎,要多喷些药杀灭。”

几件事情让我开始思考害虫的真正的科学涵义是什么?如何让普通老百姓或者小孩子也能够认识到故意掐死或踩死一只过路蚂蚁的行为到底是不是有错?

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长期我们接受的教育很样板戏化。看的电影,里面不是“好人”就是“坏人”。坏人一出场,大家就知道他是坏的了。记得当年一年级学习的《语文》课本里就有“七星瓢虫爱吃蚜虫,赤眼蜂能消灭螟虫”。老师也正好给孩子们教导“昆虫分为害虫和益虫”,蜻蜓螳螂是益虫,什么什么是害虫。昆虫的形象也即刻被阶级化了。至今,诸多人在面临陌生的昆虫或动物面前,首先想到的是把该虫分为害虫还是益虫。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益虫和害虫的概念是相对于人的利益而言的。对人有益,我们说它是益虫;对人有害,我们说它是害虫。以蜘蛛而言(当然严格说蜘蛛不是昆虫),当它出现在农田的时候,我们说它是益虫,是害虫的天敌;当它出现在居室和房间的时候,我们说它是害虫,污染了家居环境。蟑螂也是如此,平时它是人人深恶痛绝的卫生害虫,因为它会传播各种疾病。而美洲大蠊作为一种中药,却是治疗创口的良药(康复新液),甚至最近有科学家发现它的脑部含有新型的抗生素。

我认为,害虫的本质是对人(类)有害处,同时有以下两个特征:

一、数量极大。这是首要的特征,没有数量,也不可能造成多大的危害。审视某一种单独的昆虫个体,我们可能并不会觉得它长的很丑陋而是长的很艺术。试想一下,河南山东的蜱,虽然也不是昆虫,却繁殖力惊人,网络照片显示某狗耳内侧寄生的蜱达到数百上千头,惨不忍睹。蝗虫、德国小蠊、褐飞虱、白蚁等害虫无不是以惊人的数量对人造成直接或者间接的损害而名闻天下。

二、对人有直接或者间接的损害。危害健康是直接损害,如蚊子;危害工农业生产、粮食、房屋建筑、餐饮、仓库储藏等是间接危害,如螟虫、蠹虫等。

若不符合以上两个特征,不可认为是害虫。如某郊外发现大量蚂蚁行进,如果没有危害农业生产或咬人,并不需要采取措施防治。再如,城市里发生的个别大型昆虫吃树木或者花卉的叶子,因其数量有限,也不可作为害虫,应该作为珍稀动物进行保护。它们是生物圈中重要的一员,是生态系统健康的标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851-365320.html

上一篇:近期在南昌逛公园谨防农药中毒
下一篇:偷菜游戏的文化内涵
收藏 IP: .*| 热度|

2 黄晓磊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