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剑飘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ensambao

博文

中国何时能停止浮躁,从细处着手体贴民生?

已有 2750 次阅读 2011-1-19 12:38 |个人分类:出国历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中国, 问题, 民生, 社会发展, 人民生活

中国在发展,人人在喊,不仅老外在吹嘘中国,而且国人也乐滋滋的吹着发展。牛皮真是吹出来的,不能怪老外在说中国威胁论。
越吹就越浮躁,越浮躁就不会冷静,一个不冷静、不理智的社会,能真正改善民生、真正为民着想吗?
在加拿大渥太华待了20多天,没有太多的想法,但有一点是我禁不住想说的,一直在我脑子里回荡:这里一派安静、沉稳,这里才是真正的和谐、幸福。不信,请看这些细节:
1)马路上,汽车让人先行,不仅车子让人,车子在任何拐弯处,不管有没有红路灯,都要停下来一会,这就是安全意识!车子里,不管前后都要寄安全带;行人在过红绿灯时,可以按铃提示,以便早点变绿过马路。
2)商店里购物,不满意的,穿的不舒服的,在半个月里都可以无条件退还,这就是便民!
3)任何政府大楼没有高大的院墙,百姓都可以接近他,不会让人产生畏惧之感,这才叫和谐!
4)渥太华经常下大雪,马路上却是不会有积雪停留、结冰,特别是人行道上,也有专门的扫雪车清除干净,更细致入微的是大雪覆盖了路面时,有红的、绿的等标志物插在人行道边上,以提示行人路在何方。
5)渥太华有很多大型购物超市,但是少有集中的商业区,这么设计主要是缓解商业区人流、车流拥堵,缓解用地紧张。
6)这里购物都有每周指南,这也是商家营销策略,但是很利民。每周哪家商场什么东西打折,如果你需要,你就可以前去购买,超市里很安静的,你可以慢慢的安心挑选。
7)去行政管理部门办事,有足够的地方让你等候,还会有免费咖啡、饮料,当面办事时,基本上是坐在一块,平起平坐,他们很细心地告诉你情况,他们最喜欢你提问题。瞧瞧,在中国,有提问题的权利和机会吗?
既然出来了,看看外面,有些不一样的地方,就随便写下来,真的希望国人不要继续狂热,要真正地做点实事,帮助普通人民过上好日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86829-405830.html

上一篇:出国旅途回忆
下一篇:学会生活,保持活力
收藏 IP: 173.32.128.*|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