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高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蒋高明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从事植物生态学研究

博文

为什么不能将除草剂、激素和农药笼统称为农药?

已有 2037 次阅读 2023-2-2 17:06 |个人分类:生态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为什么不能将除草剂、激素和农药笼统称为农药?

蒋高明

 

很多网友对弘毅六不用生态农业做法表示支持但也有人疑惑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农药、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都是农药,说不用化肥、农药、地膜与转基因种子就行了,没有必要单独强调除草剂、激素。更有别有用心的人攻击笔者,说什么我们不懂基本的农业常识,连除草剂和激素就是农药也不知道

这里有没有必要将除草剂和激素单独与农药分开呢?显然是有必要的,而十分必要。试解释如下:

第一,按照约定俗的说法,农药一般是指杀虫剂最初的农药也是以杀虫剂为主,后来扩大到杀菌剂、灭鼠剂等等,将除草剂和激素纳入农药范畴是后来的事。之所以将农药单独列出来是因为它们是针对害虫、害菌和病毒的,与植物生长调节剂和除草剂的功能明显不同。

第二,药物分为人药、兽药、禽药、鼠药等等,很显然这几类药是不能混用的,不能笼统地都叫药,否则就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人在医院里看病医生不能开兽药或禽药

第三,细分是为了让消费者更清楚食物生产中可能添加的化学物质农药主要是针对害虫的除草剂是针对草本植物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或人工合成激素是针对作物、蔬菜、或水果的,有些地方连中药材都用。如此清楚分开,消费者自然很好理解。

第四,国际的做法很少将三者混为一谈。英文pesticide翻译过来就是农药,其最初的含义就是杀虫剂,与我们在第一条的理解吻合。其余的化学物质以此类推,如herbicide译为除草剂,germicide译为杀菌剂等。词根-cide就是灭杀的意思。当然,现在也有人将农药翻译为agricultural chemicals (化学物质),但这个译法存在明显的缺陷。地膜也是化学物质,但不能说地膜也是农药。

第五,如果笼统地将农药(杀虫剂为)、除草剂、激素混称农药,那么消费者如实解释常规农业生产过程就会存在理解上的不安。如有的水果甜味是用增甜剂实现的,就不能说植物的甜味是用农药实现的让植物长得快的膨大剂,如果告诉消费者植物长得快是因为打了农药,消费者怎么会放心购买?

弘毅生态农场坚持六不用,就是将化肥、农药、除草剂、地膜、激素(植物生长调节剂)、转基因(主要针对种子)分类,明确告诉消费者在六不用生态农业模式下,这些化学物质是不用的不用这些化学物质就要采取另外的生产措施,即生态农业技术

其实上述六大类化学物质如果细分下来,涉及上万种化学物质。据不完全统计,人类围绕食物链,先后发明并合法使用的化学物质高达50626种。

图3-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5-1374561.html

上一篇:食物安全是和谐社会的基石
下一篇:财富的代价不应是生命
收藏 IP: 144.52.130.*| 热度|

2 郑永军 周忠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