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现实和虚拟的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agecc 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博文

科学网应该谈什么科学问题?

已有 3382 次阅读 2010-10-4 22:17 |个人分类:科技工作|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科学网上关于“科学网不科学”的讨论很热烈,原打算回复几个帖子的,发现不如发个新主题来得爽快些。

上学时听了不少政治、哲学课,老实讲只有硕士期间的《自然辩证法》课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先生发问:“什么是科学?”--自然没有人答得清楚。我当年还真去查过资料,发现“科学”一词原是没有确切定义的,又或者说是“不断发展的”。今天重新在网上搜索的结果和记忆符合。这样看来,这个帖子本来就是个伪命题。其实我那老师的原话是“你们先说说什么是科学?” -- 搞不清什么是“科学”,怎么能界定“科学问题”呢?!

有个很有名的说法,大意是这样:我们没法对“人”下一个明确的定义,却能很容易地分辨“人”和“非人”。这个逻辑是否可以套用到“科学”和“非科学”呢?

这个大概又够大家再争上几个世纪的了。不过科学网不应该成为发泄私愤,进行人身攻击的场所,是清楚的,只可惜在博客这种环境下,没有可能做到尽善尽美。

绕了这一大圈,还是代表自己表个态吧:如果科学网“只讨论” “科学问题”,那我宁愿回去读本专业杂志。曾先生关于加强圈子建设的建议,我倒是举双手双脚赞成!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72423-369719.html

上一篇:新年快乐
下一篇:2005柏林游记(11)之尼古拉小区、波茨坦广场和柏林熊
收藏 IP: .*| 热度|

3 蒋永华 朱志敏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5: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